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4年我国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良种繁育行业中竞争的优势分析

2014年我国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良种繁育行业中竞争的优势分析

Tag:良种繁育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技术优势 

    公司多年从事种公牛冻精生产,拥有一支技术精良、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公司冻精生产全部采用进口设备,其中从德国引进的米尼图全套冻精生产线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冻精检测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多次承担国家和新疆自治区星火项目、重点科研及推广项目并多次获得奖励。 

    公司一直与美国环球种畜有限公司、美国国际资源育种公司等国外知名育种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接受国外的先进技术与管理理念,提高公司研发能力,不断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公司也十分重视对技术人员的培养,曾多次安排技术人员到美国接受全球顶尖育种公司的冻精、胚胎生产和种公牛饲养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技术人员技术水平。 

    公司目前已掌握良种繁育体系各环节的主要技术。公司采用种公牛选育技术大大提高了种公牛选育的准确度,而选种选配技术使品种改良更具针对性。依托公司育种数据库及后裔测定网络,公司在育种及品种改良过程中的数据采集、分析及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大大增强了公司技术研发能力。后裔测定网络的建立与应用,使公司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掌握了先机。 

    2、种质资源及基因库优势 

    种质是亲代传给子代的遗传物质,是控制生物本身遗传和变异的内在因子。种质资源是经过长期自然演化和人工创造而形成的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它是在漫长的生物进化过程中通过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积累的各种优良的遗传性状及生物类型。良种繁育工作是按照人类意图对多种多样的种质资源进行加工改造,良种繁育企业所掌握种质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其产品和服务的丰富性和成效,可以说,种质资源是良种繁育的物质基础和关键因素。 

    公司目前拥有美国荷斯坦、褐牛、安格斯、蒙贝利亚、西门塔尔、夏洛来六个品种的种牛,种质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美国荷斯坦种母牛460 头,种公牛77头,涵盖北美13 个家系,是目前国内美国奶牛品系最全的荷斯坦基因库,全国最为优质的北美荷斯坦活体种公牛供种基地之一;同时也是新疆地区褐牛改良的主要承担企业,国内品系最全的种公牛站之一。 

    随着良种补贴项目的深入实施,TPPI、CPI 等育种评定方法逐渐成为行业标准,并逐步为养殖行业所认知,验证种公牛的优质冻精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因此,验证种公牛数量将决定良种繁育企业在相应品种上的市场份额,公司2010 年、2011 年良种补贴项目入选种公牛头数分别为171 头、168 头,均居行业第一位。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畜牧业行业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由于牛养殖行业养殖品种的多样性,良种繁育企业所拥有的优质种公牛种质资源将决定企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公司拥有奶牛、肉牛及乳肉兼用牛的世界著名品种,品质居国内前列,覆盖国内主要养殖品种。齐全的种公牛品种为公司的市场竞争与市场开拓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获得了较为突出的比较优势。 

    荷斯坦牛作为我国主要奶牛品种,因养殖品种杂乱、良种率低下导致大部分养殖牛存在体型外貌、生产性能、抗病性等特征上的缺陷。公司拥有北美最具代表性的13 个家系的种公牛,每个家系均有各自突出的优良特征,结合公司的选种选配技术,可以更加有针对性的对牛只后代进行改良,消除特征缺陷并满足各项性能。齐全的荷斯坦奶牛品系使公司荷斯坦牛品种改良产品及服务在行业内具有明显优势。 

    同时,在目前国内无法从北美引进活体牛的情况下,公司拥有的北美活体种公牛、种母牛使公司具有自我繁育、改良北美荷斯坦牛的能力。公司在北美荷斯坦牛方面在国内具有不可复制的领先优势。 

    3、先发优势 

    由于历史原因,以前我国冻精生产单位多属国有事业单位体制,缺乏自主经营和开拓市场能力。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即独立进行市场化运作,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公司过去一直大力加强品牌宣传力度并增强服务质量,不断开拓市场和客户群,充分发挥公司机制灵活带来的营销能力优势。2004 年起公司开始组建销售队伍,开拓冻精市场,在立足新疆市场的同时,面向全国积极开拓冻精市场。经过多年努力,到2010 年,销售范围遍布全国18 个省、市、自治区,覆盖了我国主要畜牧区域。 

    公司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美国优质种牛的资源优势以及先进成熟的技术优势,依托严格的质量控制、检测体系和专业的销售队伍,已在牛品种改良及良种繁育方面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公司灵活的机制将为公司发展创造先机。 

    4、区位优势 

    新疆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独特优质的草场环境一直以来就是我国最重要的畜牧产区及养殖基地之一。公司处于新疆工农业最发达,经济实力最强的天山北坡经济带上,交通便利,地理条件优越;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适宜,无霜期长,适宜开展畜牧养殖业。地区草场资源丰富,饲草料供应充足,不仅为公司提供了天然优质的自然环境,同时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了极为优越的条件。 

    新疆是我国五大畜牧区之一,是畜牧业传统优势区域,但近年来由于良种化进程缓慢,奶牛存栏量及奶牛单产量等指标增长较慢,低于全国水平。巨大的牛存栏量与较低的良种率使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在新疆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