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6上半年内燃机行业的各家上市公司市场的走势变化分析

2016上半年内燃机行业的各家上市公司市场的走势变化分析

Tag:内燃机  
    潍柴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上半年,潍柴动力(000338)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22.87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6.00%。净利润约为10.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0%。
 
  今年上半年,潍柴共销售10L、12L和13L发动机10.78万台,同比增长17.5%,重型发动机产品在重卡市场、5吨装载机市场、11米以上客车市场的优势地位仍然稳固。同时,战略产品销量增长明显,扬柴2/4L发动机销售3.38万台,同比增长30.9%;WP13发动机销售5368台,同比增长17.6倍;新能源动力系统销售367台,同比增长20.6倍;非道路Ⅲ阶段发动机销售1.08万台,同比增长51.6倍;叉车用发动机销售1129台,实现翻番增长。
 
    潍柴一直坚持内生增长创新驱动,通过调结构、降成本、治亏损等系列措施,较好应对了外部环境和行业竞争的严峻挑战,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坚持市场导向,主动引领市场发展趋势,成功推出WP9H、WP10H新型发动机,树立了高速重型发动机寿命最高标准。二是注重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设立了五项2016年重大技术攻关专项,启动了WP13、WP17、D系列发动机研发项目,推动产品向高端迈进。三是推动建立目标导向的科技创新体制,全面实施优化创新环境、释放创新活力十条意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充分激励全员创新活力,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四是海外业务发展取得新突破,KIONGroupAG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以21亿美元收购德马泰克公司的全部股权,成为内部物流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林德液压整合计划顺利推进,德国新工厂建成投产,林德液压产能以及研发和应用能力大幅提升。五是坚定不移推进管理创新,继续完善WOS运营管理系统,不断加速两化深度融合,推动组织变革和业务流程再造,提高整体运行效率。
 
 
    下半年,潍柴将加快汽车板块、工程机械板块、动力总成板块及汽车零部件板块的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国内外公司的资源协同优势,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形象,增强本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云内动力产品销量逆势增长
 
  今年上半年,云内动力(000903)实现营业收入18.05亿元,同比增长24.38%,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13.72%。
 
  因受国内环保要求进一步升级的影响,柴油机行业延续近两年销量负增长的局面,今年上半年云内动力累计销售柴油机149430台,同比增长30.63%,市场占有率10.52%,行业销量排名从去年的第7名上升至第3名。
 
  面对异常严峻的外部环境,云内动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量的扩展到质的突围中,提前谋划,超前布局,带领全体员工团结一致,以“中国制造2025”为战略指引,紧紧围绕“全价值链体系增值的精益管理”的主线,继续实施五大攻坚战,强化五种意识,开展攻坚五大战役,进一步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产品创新升级,狠抓质量增效益,主动适应市场,实现公司产品销量逆势增长。
 
  上半年,云内动力在节本增效、市场拓展、质量保障、整体服务和品牌推广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云内动力依托国内先进的直喷燃烧技术、多缸小缸径柴油机增压匹配技术、高原柴油机性能匹配技术、高原环境下内燃机测试技术、CAD/CAM集成应用技术等,在高压共轨、电控单体泵等先进燃油喷射增压及增压中冷技术以及整车标定和匹配技术等方面的掌握和应用上不断成熟,从而使公司的柴油发动机技术水平在国内始终保持领先水平。
 
  上柴股份积极开拓市场
 
  今年上半年,上柴股份(600841)实现柴油机销售30572台,同比增加6.6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93亿元,同比增加13.40%。净利润533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17%。
 
  面对低迷的行业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上柴积极应对,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经营目标,积极开拓市场,扩大产品销售;紧抓产品质量,推动业内外配套;完善制造体系,打造柔性生产;提升运营水平,确保资金安全,按计划推进各项年度重点工作。
 
  在技术进步方面,公司持续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和现有产品优化升级,继续加大新型大功率发动机、国六排放发动机和非道路国三排放发动机的研发制造,努力开拓新兴市场的动力需求。在内控管理工作方面,公司继续深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开展内控体系监督检查,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上柴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一是其具有品牌优势,在发动机的生产技术创新、工艺质量等方面处于全国同行业的前列。二是具有研发优势,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持续研发新型绿色环保发动机。三是具有营销优势,营销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各个主要城市及各重要区域,海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四是具有管理优势,严格按照现代企业要求开展经营管理,持续优化关键业务流程,努力提高整体运营效率。
 
  苏常柴A保持单缸柴油机市场销售领先地位
 
  今年上半年,苏常柴A(00570)累计销售各类柴油机及发电机组共计37.61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22.79%。实现销售收入11.63亿元,同比降低14.43%,实现净利润3501.81万元,同比降低6.78%。
 
  上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燃机市场需求不旺,柴油机排放法规升级,市场竞争激烈。面对单缸柴油机市场整体产能过剩的不利因素,公司从产品升级、优化销售网络、稳定配套厂份额等方面入手,保持了单缸柴油机市场销售领先地位。多缸柴油机产品结构通过近几年的调整,在农机配套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新品也成功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多缸柴油机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比重增加。
 
  目前,苏常柴主要生产中小功率单缸、多缸柴油机,是全国小柴行业中产品品种全、功率覆盖面广、知名度高、主导产品均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单缸柴油机销售连续多年全国第一。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中小功率内燃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款多缸柴油机产品通过欧盟EC认证,具备国四研发和批量生产能力。拥有覆盖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拥有11个销售业务单元、31个销售服务中心、400多个服务网点和724家特约维修站,服务网点遍布城乡各地,能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及时的服务。
 
  全柴动力 保持多方位优势
 
  全柴动力(600218)今年上半年多缸柴油机销售17.38万台,同比下降4.61%;实现营业收入15.9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43%;实现净利润60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79%。
 
  国内商用车市场出现分化,轻卡市场出现下滑,非道路整车市场受国三排放标准升级影响出现了较大波动,竞争更加激烈。总体来说,上半年柴油机市场发展更加趋于理性。全柴产品的产销量虽较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但总量依然处于中小功率细分市场的前列。全柴建材业务因产品结构调整而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降本增效。
 
  全柴在技术、质量、市场和品牌上均保持了一定的优势。全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内燃机行业排头兵企业,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机械工业500强企业。目前,全柴已成为国内中小功率柴油机研发与制造基地之一。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8和ISO/TS16949:2009等质量体系认证。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公司严格保证了柴油机产品的质量。
 
  全柴引进了柴油机AUDIT质量评审体系,通过站在用户立场上,以用户的眼光和要求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查和评审,有效提升了柴油机整体质量水平。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8和ISO/TS16949:2009等质量体系认证。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全柴严格保证了柴油机产品的质量。
 
  全柴在车用发动机开发方面,完成了N1类4A2车用国五柴油机,A15G系列车用国五汽油机的开发;完成了N2类4A2、4B2系列车用国五柴油机的开发。在非道路产品开发方面完成了B、C、D、G、M等全系列非道路国三产品性能开发、耐久试验、检测中心排放试验。
 
  东安动力 产品全面进入M系列时代
 
  今年上半年,东安动力(600178)累计销售发动机15.03万台,同比增长99.50%;实现营业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97.20%,实现净利润5564.40万元。上半年,东安动力完成产品、市场转型升级工作,M系列发动机占比达到了96.19%,产品全面进入M系列时代,同时客户平台由原来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一汽吉林三大客户,转变为北汽股份(含北汽株洲、昌河汽车)、北汽福田、集团内,三个集团化平台客户,配发车型由微客为主转变为以MPV为主。
 
  东安动力坚持以“目标管理、问题导向、落地思维、闭环管理”为质量管理总体思路,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完善现有质量管理体系,优化质量管理运行模式,促进公司产品实物质量的提升,满足顾客期望。
 
  通过“落实Q1MSA条款,完善质量体系”、“持续推进多功能小组,开展质量改进”、“项目目标牵引”、“问题导向,提升产品实物质量”、“导入PQAA评价,提升过程保证能力”、“规范入厂检验,提升供应商质量能力”等方面的工作,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升,零公里PPM进步74.2%、R/1000@3MIS进步41.5%,采购件入厂验收合格率提高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