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中国预计2020年启动5G商用 最高可达20GB每秒

中国预计2020年启动5G商用 最高可达20GB每秒

Tag:5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志勤日前在香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目前已进入到标准制定阶段,中国预计于2020年启动5G商用,而大规模应用将会在2022年或2023年。
 
    王志勤表示,中国希望同其他国家一起制订全球统一的5G国际标准。今年3月刚刚启动标准的研究工作,预计到2018年6月完成第一个版本的5G标准。
 
    关于国际合作,王志勤介绍,目前推进5G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已经从政府、推进平台、企业各个层面打造了合作框架,比如欧洲、美国、日本、韩国都建有相应的推进组平台,中国推进组跟他们有相应的合作框架。
 
    王志勤一头短发,显得特别干练。由于长期从事技术方面工作,她说话言简意赅、逻辑分明。
 
    关于5G相对于4G的突破,王志勤表示,过去的4G体系架构主要面向移动互联网,服务对象主要是人,而5G主要是向物联网拓展,实现万物互联。
 
    据介绍,从速率来看,4G的峰值可达到1GB每秒,而5G可达到10至20GB每秒,可以实现一平方公里上百万传感器的连接。
 
    “5G是特定为物联网设计,为了适应它的发展而应运而生的技术。”王志勤表示,物联网这么多年发展并不理想,主要是由于碎片化的市场和技术标准的分化,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市场分化很难形成规模化发展。
 
    5G的推进离不开拓展垂直行业的应用,她举例,未来要实现真正的汽车自动驾驶,就好比给汽车装上一只“千里眼”,不仅可以通过云端数据来知晓前方的事故与拥堵,还能在高速行驶状态下实现防止碰撞的自动控制,这就需要一个低于0.5毫秒的低时延才能实现。
 
    王志勤表示,中国预计在2020年启动5G商用,并不是说马上就大规模应用,可能是在四五个城市先进行试点,预计要到2022年或2023年才会逐渐大规模应用。4G还会有一个相当长的生命周期。
 
    关于大众普遍关心的资费问题,王志勤坦言,从技术本身来说,频谱效率的提升,5G每比特的成本应该会比4G更低,因此从单位流量的角度来看,5G应该要比4G更便宜。
 
    “但是资费的最终确定还是取决于运营商,因为是一个市场行为,我们还是要客观地来看提速降费的问题,要保证单位流量成本的适度下降和所享受的业务体验的提升。”她说。
   
    相关市场分析报告请见《2016-2022年中国5G行业市场分析及发展战略咨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