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2016年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布局大健康产业链

2016年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布局大健康产业链

Tag:医疗  
    随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疗体制改革和投资医疗行业的政策不断出台,以及基于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医疗行业持续成长,整个医疗健康行业的并购活动将继续呈现出上升趋势。预计在投资者热情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可能将会出现包括医院集团或单体医院的大型交易;跨境并购也会继续增加,并出现相当比例的新设和合资项目;医疗行业上市热情也将持续高涨并得到市场的响应。
 
 
    我国医疗体制改革2016年政策:布局大健康产业链
 
  从2013年9月以来,国务院曾三次发文对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机构给予政策支持,最近一次发生在2015年6月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以民营资本为主题的并购资本正在悄然参与,甚至不少民营资本直接并购公立医院。
 
  医疗健康行业的并购潮在过去几年已经初见端倪。据提供的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5年间,披露的医院并购数量每年稳步增长,其中境内医院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并购案例总计122宗,占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案例总数的54.5%,交易金额达到137.9亿元。从2014年开始,看好健康产业横向整合的医疗健康类A股上市公司、发展多元化的综合企业以及跨界投资公司纷纷延伸发展或跨界投资医疗健康产业,推动战略投资者的境内医院并购金额实现阶梯式增长,到2015年达到38亿元;私募股权基金对境内医院并购也保持热情,2012年至2015年间并购数量逐年增加。
 
  2016年,行业内的并购潮来得更加汹涌。根据2016-2021年医院医疗行业深度分析及“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报告显示,在不完全统计的情况下,2016年1-5月,医疗健康行业已经发生了六七十宗并购整合活动,不排除部分重复统计、关联企业增资和关联交易等。在庞大的民营医疗市场,国内药企也加快了社会办医的步伐,2015年5月,广药集团发布公告,对旗下广州白云山医院进行注资4650万元,对现有的医疗机构体系进行整合;誉衡药业、海王生物等都在2015年6月宣布以收购形式进入民营医疗领域。2016年乐普医疗紧跟收购热潮,布局大健康产业链收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