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4年我国牛良种繁育行业概况

2014年我国牛良种繁育行业概况

Tag:良种繁育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良种繁育是现代畜牧业生产的基础,体现了畜牧业科技水平的高低,也是畜牧业生产能否取得高效益的关键。我国自上世纪70 年代起已开始在畜牧业较发达的省、市、自治区建立种公牛站,引进和培育新品种。1985 年,中国第一个奶牛品种——“中国黑白花奶牛”通过国家审定,1992 年更名为“中国荷斯坦牛”。该品种是由国外引进的荷斯坦牛经纯种繁育以及与地方黄牛进行杂交并长期选育而成。2006 年,中国荷斯坦纯种牛及杂交改良牛存栏约1,200 万头,已成为我国奶牛的主要品种。 

    我国在牛良种繁育领域的高新技术发展迅速。近几年来,我国在供体奶牛超数排卵技术、胚胎冷冻保存技术和受体牛移植技术等常规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体外受精胚胎生产技术、胚胎性别鉴定技术等方面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虽然我国良种繁育取得很大成就,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我国原有种牛场设备简陋,选育力量薄弱、规模小,与扩繁场、商品场的数量不成比例。整个良种繁育行业规模小,导致所掌握先进品种改良技术及产品难以广泛应用和推广到整个畜牧养殖业。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畜牧业行业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和生产格局的变化,良种繁育体系作为畜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日趋明显,难以适应当前畜牧业的发展需要,良种化程度低已成为制约我国畜牧业发展的瓶颈。以奶牛为例,我国奶牛良种覆盖率和单产水平都处于较低水平,奶牛平均每年单产为4.8 吨,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0%,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50%。我国良种繁育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畜禽的良种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对畜牧业种畜禽的生产、经营、研究资格许可、质量控制及日常管理有着严格的要求;同时,对种畜禽改良、繁育,种畜禽遗传资源的鉴定及遗传资源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有专门的规定。 

    我国畜牧业良种率总体低于国际水平导致我国畜牧业投入产出比明显低于国际水平,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畜牧业良种水平是我国畜牧业现阶段的发展目标。因此,借鉴国外良种繁育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国内品种改良与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是我国畜牧业发展的关键。我国良种繁育行业正朝系统化、规模化发展,整体呈稳定快速增长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