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4年我国良种繁育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2014年我国良种繁育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Tag:良种繁育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资质壁垒 

    2006 年7 月1 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明确规定,从事种畜禽生产经营的单位、个人,应当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并在种畜禽的品种和配套系、经营单位的技术力量、繁育设施设备、防疫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种畜良种繁育存在一定的行业准入壁垒。自2005 年以来,国家由各省级畜牧主管部门进行牛冻精统一招标采购,只有在农业部种公牛名册中的优质种公牛冻精才有资格参与招标,这导致进入良种繁育行业更加困难。 

    2、后裔测定壁垒 

    美国、欧洲等奶业发达国家都要求销售的种公牛冻精必须具有后裔测定成绩。我国目前尚未此强制要求,政府在冻精招标采购时,对有后裔测定成绩的种公牛冻精将给予优先考虑。随着我国良种繁育体系的逐步建立,对销售的冻精要求具有后裔测定成绩将是必然的趋势。后裔测定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得到测定结果,从公牛出生到其后代开始产奶并测定其生产性能一般需要3-5 年。后裔测定的强制性规定一方面将促进市场资源向高品质种公牛集中,另一方面也将对未来市场进入者构成较大障碍。 

    3、种质资源壁垒 

    良种繁育体系薄弱的现状导致我国优质种牛资源稀缺。长期以来我国都没有本土优质牛品种,每年需大量引进国外优秀种公牛及各类遗传物质进行品种改良。世界奶牛品种最好的是北美,但由于北美疯牛病及有关检疫条款的影响,目前国内不能引进活体牛。我国优质种质资源的现状也形成了行业进入壁垒。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4年中国奶牛养殖业分析及预测》 

    4、环境壁垒 

    畜牧业养殖场需要一定的草场环境,且对该区域的气候、草质、水源等要素有着较高的要求,这是企业进行正常生产经营所必需的物质基础。饲养场地一般要选择在地势高、隔离条件好、周边人员活动少、污染源少的区域。随着国家对畜牧业的监管日益加强,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颁布后,对企业的技术设施、卫生防疫标准及环保要求更加严格,行业进入壁垒逐步提高。 

    5、技术人才壁垒 

    良种繁育业作为畜牧行业的最顶端,是畜牧行业技术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从事该行业需要多年的实验数据积累和技术人才储备,同时,先进的技术设备及应用经验也是现代良种繁育所必不可少的。良种繁育行业涉及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遗传学等前沿科技领域技术在畜牧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新进企业要介入良种繁育领域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 

    良种繁育所必需的种畜群需要精心养殖繁育,需要应用先进、科学的养殖技术,需要科技生产人员在牛的饲料、饲养、防疫、繁育等各个环节依循科学的养殖方式、方法。因此,是否拥有本行业先进技术及人才也是进入本行业的障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