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4年我国良种繁育行业的发展趋势

2014年我国良种繁育行业的发展趋势

Tag:良种繁育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良种繁育工作通过进行系统地组织和采取长期有效的技术措施,在不断降低成本的情况下提高畜禽生产能力、改进畜禽遗传品质。良种繁育行业集中了畜牧业最先进的研究成果与应用技术,作用于整个畜牧行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畜牧业发达国家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基本都是良种繁育行业系统发展的结果。良种繁育行业的发展趋势与生物科学技术水平相关,同时与畜牧业发展水平相适应。未来行业发展将呈现以下趋势: 

    1、现代遗传育种技术将进一步得到应用和推广 

    国外成熟良种繁育技术、设备的引进,大大加速了我国良种繁育的发展进程。而随着我国良种繁育行业的自身发展,一些现代育种和繁育技术逐步成熟,并走出科研院所,越来越多地被良种繁育企业所采用。未来这些技术将在种质改良和良种繁育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逐步提升良种繁育产业的整体水平。 

    现代育种技术包括家系选择育种、群体选择育种、杂交育种、后裔测定辅助育种等育种技术。但是,这些育种技术往往需要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坚持不懈的研发、选育才能培育出基因优良的新品种,因此育种技术的研究责任更多地需要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承担。近年来,国家开始建设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依托的国家级现代种公牛基地,研究确定我国自主选育和培育优质种质资源的思路和技术路线。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有效对接,实际上也是技术与市场的有效对接,最终会实现研究成果与推广的有效对接,对于现代育种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会起到积极作用。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畜牧业行业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2、良种繁育行业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我国良种繁育行业面临产业规模小的困境。生产规模小,资金不足,科研实力也就难以快速提升。产业规模也制约了行业服务与增加畜牧业良种覆盖率的能力,这种现状是导致目前良种推广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良种繁育产业的发展,良种繁育行业科技含量将进一步提升,目前的行业现状将无法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一批良种繁育行业龙头企业将凭借规模、资金、管理、技术等优势,与科研院所合作,研究并应用新技术,引进国外成熟技术与先进设备,培育优质品种,在行业内脱颖而出,通过兼并、收购等形式进行整合,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国际上种猪、种鸡行业以及国内的水稻、玉米种业的发展均经历了这个过程。 

    3、技术专业化 

    良种繁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通过几代甚至几十代畜禽品种的不断改良,培育高品质种畜禽群体,经过基因标记、基因组测定,结合后裔测定等先进技术选育遗传性能更高的种畜禽,不断提高种畜禽群体遗传质量。优质遗传材料的生产及推广应用,需要专业化技术研究应用、生产设备及技术服务队伍,以满足我国畜牧业新时期对良种繁育行业的更高要求。因此,未来良种繁育行业未来将更加注重专业化水平。 

    4、生产规模化 

    基于我国庞大的养殖规模及良种繁育行业的生产模式与成本特点,规模大且结构合理的企业将因规模效应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及更高的经营利润,同时也将提高企业研发水平和研发投入。而且选育种畜禽是长期的过程,这一选育目标一般要求保持15 年不变,使选择的性状产生世代累加作用,使奶牛群遗传品质得到较快的提高。这也需要企业形成较大规模以保证公司长期稳定的生产经营并不断积累研究成果。因此,规模化生产将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