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4年我国良种繁育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2014年我国良种繁育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Tag:良种繁育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国家对畜牧业的政策支持 

    作为我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对于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增加肉类、奶类产品供给,保障食物安全;优化居民膳食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在区域发展、养殖模式、税收优惠、资金扶持等方面出台了诸多政策,鼓励畜产品养殖服务企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我国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四个中央一号文件,从上市融资、信贷、财政、税收、投资等多方面为我国现代畜牧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 

    《全国畜牧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 年)》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 年,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8,500 万吨、2,900 万吨和5,000 万吨,羊毛产量达到43 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6%”。“到2015年,全国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10~15 个百分点,存栏100 头以上奶牛、年出栏500 头以上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分别超过38%和达到50%;畜禽规模化养殖场(小区)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面达到50%以上。畜禽良种繁育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良种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15 年,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应用率大幅提高,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得到完善,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6%以上;生猪出栏率超过140%,成年奶牛年平均单产超过5,500kg;在品种培育、饲草料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化养殖、畜禽废弃物综合处理利用、草原保护建设、重大疫病防控、机械化生产等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同时,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畜牧业的支持力度,不仅出台了多项加速畜牧业发展的政策,而且不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这为我国畜牧业的持续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预计未来我国畜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2)国家对良种繁育行业的政策支持 

    良种繁育是我国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我国在不断加大对畜牧业良种体系和优良创新体系研究的支持力度的同时,亦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技术操作规范和部门规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对良种繁育的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及生产经营、进出口等诸方面做了较为系统的规定,鼓励企业进行规模化良种繁育业务,并严格对行业进行管理,推动良种繁育行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畜牧业行业全景调研及发展机遇预测报告》 

    此外,国家通过《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07]31号)、《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奶牛良种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农 [2007]164 号)等文件明确了畜牧业的良种补贴政策,为加速奶牛品种改良,促进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提供了相关支持。良种补贴是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长期采用的一种农业补贴政策,在我国目前奶牛良种率低、单产水平低、农户散养比例较高的现状下,预计未来良种补贴政策将保持稳定,继续促进良种繁育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3)市场空间巨大 

    畜牧养殖业的迅速发展为我国良种繁育行业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奶牛存栏量超过1,200 万头,肉牛存栏量超过1 亿头,且近年来总体保持增长势头。总体良种率偏低的现状使优质种公牛冻精需求量很大,国家良种补贴项目仅覆盖大部分奶牛及一小部分肉牛,还有相当大一部分肉牛尚未列入良种改良范围。此外,由于目前我国优质种公牛冻精供应不足,每年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这也是国内优质冻精未来潜在的市场。 

    (4)主要技术日益成熟 

    在我国良种繁育发展过程中,逐步在后裔测定、品种选择、良种杂交、人工配种、后备牛培育、活体饲养等关键环节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技术,并日趋完善,从而大大提高了优质品种的产量与质量,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奠定了最为重要的技术基础。 

    (5)规模化提升 

    国家政策支持、行业技术进步及巨大市场需求使良种繁育行业近年来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行业内厂商规模逐步增长。行业规模化水平的提升使行业产品供给能力增强,技术研发水平提高,成本降低,规模化效益初步显现,整个行业呈现良性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