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1季度我国稻米生产情况

2013年1季度我国稻米生产情况

Tag:稻米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总体而言,加工企业对后期市场并不乐观,导致需求不旺、采购原粮数量有限。

    生产方面,截至4月23日,全国早稻已栽插6305万亩,完成72%,完成率同比加快4.4个百分点。同时,各地进一步推广早稻集中育秧,推动全国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2037万亩,同比增加955万亩,其中机耕、机插、播栽技术含量明显提高。据农业部农情调度,预计早稻种植面积8760万亩,同比增加113万亩。

    政策方面,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发展,2013年国家继续在粮食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政策,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再次提高。1月30日,发改委将2013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32元、135元和150元,同比分别提高12元、10元和10元。

    供求方面,1季度,籼稻市场供应量再度加大,导致市场价格弱势运行。一方面,南方地区温度逐渐升高,使得前期大量尚未售出的中晚籼稻面临严峻的后期保管问题,春耕工作的陆续开展也促使农户逐渐将手中余粮售出;另一方面,低价进口大米仍在不断进入国内市场,对国产大米形成冲击。需求方面,由于湖南地区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大米”影响持续发酵,很多沿海主销区的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部分企业停产关门,还有不少企业停止购进南方籼稻。总体而言,加工企业对后期市场并不乐观,导致需求不旺、采购原粮数量有限。

    2011年1月~2013年3月我国稻谷市场价格


数据来源:农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