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1季度我国农业发展现状

2013年1季度我国农业发展现状

Tag:农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值得警惕和关注的是,宏观经济难以迅速改善可能导致部分农产品需求相对疲软,不利于市场行情的好转,加上各类疫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部分品种的年内价格波动可能相对较大,从而对社会产生较大影响。

     2013年1季度,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保持稳定增长,但相比前两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增速有所放缓。生产方面,国内粮食生产稳定推进,生猪存栏量开始回落。价格方面,除小麦和禽蛋外,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普遍回落。1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上涨1.9%,同比明显回落7.3个百分点。

    在上年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分化的背景下,比较收益因素推动国内农作物种植意向面积呈现“三增一稳一减”的态势,即粮食、油料、蔬菜面积增加,糖料面积基本稳定,棉花面积有所调减。市场价格方面,由于供给面改善并影响市场预期,前期价格涨幅较大的品种如小麦、大豆、牛羊肉等均出现涨幅放缓;而食糖、生猪等供给过剩明显的品种价格继续下跌。另外,由于下游纺织业的回暖以及供需结构不平衡,上年跌幅较大的棉花价格在政策调节下开始企稳回升。

    由于国内部分品种供给已经过剩、加上粮、棉、糖等品种库存量较高,1季度我国农产品进口增速相比上年29.4%的激增水平大幅放缓,仅为2.1%。其中玉米、棉花、小麦、食糖、大豆等主要进口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速放缓。同时,我国农产品对外出口也维持在4.9%的低速增长水平,但出口均价同比提高。

    从当前国内生产形势和需求形势来看,由于粮食生产持续稳定推进、生产气候条件相对有利,2013年粮食仍有望增产。农业部调查显示,2013年国内粮食种植的意向面积同比增长0.61%,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政府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不减,1季度第一产业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对第二、三产业的遥遥领先,预计全年增速将维持在30%的水平,累计投资额将达到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但是,值得警惕和关注的是,宏观经济难以迅速改善可能导致部分农产品需求相对疲软,不利于市场行情的好转,加上各类疫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部分品种的年内价格波动可能相对较大,从而对社会产生较大影响。

    2013年1季度,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但相比前两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增速有所放缓。全国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7427亿元,同比增长3.4%,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生产方面,1季度国内粮食生产稳定推进,生猪存栏量开始回落。价格方面,除小麦和禽蛋外,主要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普遍回落。1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上涨1.9%,同比明显回落7.3个百分点;其中种植业产品上涨2.2%,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畜牧业产品上涨1.5%,同比回落13.5个百分点;林业产品下降0.1%,同比回落7.4个百分点;渔业产品上涨3.4%,同比回落8.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