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国外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发展现状

2013年国外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发展现状

Tag:稻米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国外大米蛋白的产品很多,有不同的蛋白质含量、性能和用途。米淀粉加工的副产品米渣是提取大米蛋白质的最好原料,运用不同的提取手段可以得到不同蛋白质含量和不同性能的产品,通常作为很好的营养补充剂。大米蛋白营养补充剂目前是国外保健食品市场的热点之一。

    不断采用高新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在国外,随着当代生物工程技术、超微技术、挤压技术、自动化工艺控制技术、膜分离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高效分离技术、高压技术、微波技术、低温和分子蒸馏等高新技术的应用,稻米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和极大增值,稻米精深加工业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迅速。 

    下图为日本稻米精深加工高效综合利用示意图:

 

    利用当代高新技术,企业对稻米资源进行综合利用,使得精深加工产品、多种类产品成为其高效增值的重要途径。世界发达国家稻米精深加工企业的实践证明,稻米经精深加工后,可使稻米资源增值5-10倍。稻米精深加工成为企业获得高利润的有效途径,也代表了稻米加工的发展趋势。 

    产品种类众多 

    通过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稻米精深加工产品的种类越来越多。淀粉是大米的主要成分,含量达90%以上。虽然淀粉工业的三大原料是玉米、小麦和马铃薯,米淀粉只占13%,不到玉米的一半,但是米淀粉却因其独特的性能和用途,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目前国际市场上对蛋白质含量低于5%的高纯度米淀粉需求量较大。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可以将包括碎米、陈籼稻、早籼稻等稻米中所含淀粉改性后,转化为抗性淀粉、多孔淀粉、缓慢消化淀粉、新脂肪替代物等更具特色和新用途的产品。 

    国外大米蛋白的产品很多,有不同的蛋白质含量、性能和用途。米淀粉加工的副产品米渣是提取大米蛋白质的最好原料,运用不同的提取手段可以得到不同蛋白质含量和不同性能的产品,通常作为很好的营养补充剂。大米蛋白营养补充剂目前是国外保健食品市场的热点之一。 

    米糠约占稻谷重量的6%-8%。米糠除含有糖类、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外,还含有近100种具有各种功能的生物活性因子。因此,国外对于米糠的研究开发相当广泛和深入。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有关米糠深加工的专利有50多件,以米糠为原料开发出来的产品更是有上百种之多,产品主要集中在食品、日化和医药三大行业。 

    稻壳的深度开发应用领域也相当广泛。稻壳初级产品不仅可作为食用菌的培养基料,用作能源发电、纤维板和糠醛的生产等,而且深加工后还可生产出符合环保和健康要求的快餐盒、美容化妆品等诸多食品、化工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