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国内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发展现状

2013年国内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发展现状

Tag:稻米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国家对稻米精深加工业重视程度的加强、扩大内需政策的逐步深化、加工科技的不断发展、市场规模的加速扩展、市场需求的刺激,国内稻米精深加工企业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创新层出不穷、经济效益逐年提高,我国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长期以来,我国稻米加工仅处于满足基本口粮需求的初级加工或者粗放加工状态,增值效应极低。粗略估算,我国每年稻谷加工食用米过程中约产生1,000多万吨米糠、1,700 多万吨碎米、3,000 多万吨稻壳的副产物,这些副产物基本没有进行更深入的转化和利用,资源浪费极为严重。 

    我国的稻米精深加工始于上世纪60年代,如碎米制糖、米糠榨油、稻壳提取糠醛等。但由于受到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粮源采购不充足、成本瓶颈、销售渠道以及精深加工规模和技术的制约等因素的影响,与其他稻谷主产国和稻谷综合加工发达国家相比,在规模、技术和经济效益诸多方面处于落后状态。80年代国内有企业开始从事“大米制取高麦芽糖工艺”研制,后来在全国特别是南方稻米主产区,有数十家以大米为主原料的淀粉糖中小型企业投入生产,但整体技术水平和工艺仍然相对落后,产品质量较差,系列开发及副产物高效综合利用水平差,以致企业生产成本高,未形成规模化生产,大部分厂家因技术未过关已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随着国家对稻米精深加工业重视程度的加强、扩大内需政策的逐步深化、加工科技的不断发展、市场规模的加速扩展、市场需求的刺激,国内稻米精深加工企业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创新层出不穷、经济效益逐年提高,我国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在国内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大多数企业都属于短价值链生产模式,而少数企业因具有原料控制能力强、稻米精深加工技术全面、资金实力雄厚等优势,逐步建立、拓展、完善了循环经济型生产模式,并凭借此生产模式带来的成本优势、产品优势、环保优势的明显迅速占领并巩固了市场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