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园林绿化产业细分市场类型

2013年园林绿化产业细分市场类型

Tag:园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
园林绿化产业主要由地产开发商投资,以提高地产附加值、改善居住或办公环境和提升生活品质为主要目的的住宅区(高档小区、别墅、酒店等)与度假区(休闲度假园林)景观;具有投资小、中标相对容易和收款风险低等特点,代表企业有广东棕桐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普邦园林。

    园林存在众多分类,例如,从设计风格上划分,有自然式园林和规则式园林;周维权教授在中国古典园林的研究中,按园林隶属关系把古典园林分为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寺观园林三个主要类型;从地域角度又有江南园林、岭南园林和北方园林之别;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划分,1988年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阐明风景园林学包括传统园林、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大地景观规划三个层次,对此,孙筱祥教授、李嘉乐教授、孟兆祯院士等专家学者也有相关论述,这样的划分在学术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为园林的研究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另外一种划分是研究者按园林产业链的构成,把该产业分为苗木、设计与施工、养护与管理等领域,此类划分明确了研究者的研究领域和园林从业者的工作性质。然而,在市场领域,对园林类型尚没有明确划分。 

    在经济实践中,以市场细分模型为指导思想,按照园林绿化产业从业人员通用习惯,对于不同的园林细分市场,我们可以根据投资主体和使用目的这两个基本属性加以区分,那么就存在八类园林细分市场领域:市政类园林、地产类园林、企事业单位类园林、生态修复类园林、私家园林(艺)、园林苗木和养护及其他类,因为苗木与养护问题属传统概念范畴,故下文主要针对其他六种细分市场类型做出相关定义。

市政类 

    是指由政府投资,以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和市民生活质量为目的而进行的园林绿化建设,具有公益性质,包括公园、街道、广场、水体、森林、风景区等园林公共绿色基础设施的建造与绿化;它有利于招商引资、旅游开发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投资大、毛利率高、收款存在风险等特点,代表企业有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市政类园林的发展主要得益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使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及国务院和住建部对各项城市绿化指标的硬性规定,各级地方政府对“园林城市’’、“生态城市”、“宜居城市"和“森林城市"的创建对市政类园林发展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地产类 

    主要由地产开发商投资,以提高地产附加值、改善居住或办公环境和提升生活品质为主要目的的住宅区(高档小区、别墅、酒店等)与度假区(休闲度假园林)景观;具有投资小、中标相对容易和收款风险低等特点,代表企业有广东棕桐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普邦园林。 

    此类园林的发展,原因之一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居住环境的重视;原因之二是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如《城市绿化条例》和《城市绿化规划建设指标》中瘦定:新建居住区绿地占居住区总用地比例须达30%以上;原因之三是地产开发商出于增加地产附加值和强化地产差异性的考虑。 

    但地产类园林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大,其突出表现是对房地产等相关产业的调控,因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传统行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经济增长速度、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和信贷增长速度等因素是维持房价的根本因素,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将带动地产类园林景观的快速增长,而房价的大幅度波动将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也必将影响到地产类园林的发展。

企事业单位类 

    主要由企事业单位投资,以改善办公环境、提升单位形象或满足特殊功能为主要目的园林景观;具有设计施工要求相对较高、受单位工作性质影响大等特点;如石油化工、钢铁等工矿企业和制药等企业,或校园、医院等单位的园林设计。 

    当然,在现实中有些园林企业会把企事业类园林归为市政类园林中,如岭南园林的华为新科研中心项目、华为软件研发中心项目和东莞横沥中学项目就归属于公司市政园林部,但这只是组织管理上归属,并不代表在分类上,它就属于市政园林,或具有市政园林的性质。

生态修复类 

    所谓生态修复是指对生态系统停止人为干扰,由政府或大型国企投资,并依靠生态系统的调节与组织能力,使那些在自然灾害和人类活动影响下受到破坏的自然生态系统(矿山、道路、水利等工程破坏的山地、矿区、边坡等地裸露地表)得到恢复与重建;具有施工难度大,工程造价高等特点,代表企业有深圳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环境污染和破坏也随之而来,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鉴于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和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我国的生态建设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时期,这将有利于生态修复类园林建设的发展,从中可以看出,生态修复类园林具有市政园林的公益属性。

私家园林(艺) 

    主要以私人投资为主,以改善用户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或寄托情感为目的的庭院与室内园林景观;具有设计要求高、施工相对容易且投资小等特点。需要说明的是,我们通常所了解的“家庭园艺”概念,大多是指室内的花木设计与摆放、种植和养护等,现在这个概念需要扩展,把室外庭院景观也包括进来,同归属于“私家园林(艺)”这一类型。

其他类 

    所谓其他类园林是指投资来源多元化,以满足某种用途或特殊目的为主的、处于公益和私产之间的园林景观,如高尔夫球场、墓园、陵园、风水地或庙宇等场地的园林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