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园林绿化产业链的实际应用

2013年园林绿化产业链的实际应用

Tag:园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园林企业的各产业链元素不仅满足自身业务需求,它们还可以独立的提供服务(如绿化苗木企业),成为其他项目发包方的投入品或最终产品,而这一点是与项目实践承包模式相适应的。但总而言之,形成完整产业链,并对其高度整合,可以节省大量成本,提高利润率,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先决条件。

    在园林绿化产业的社会实践中,若园林企业具备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能力,将增强企业在业务承揽时的竞争力,有利于企业业务在上下游市场领域的相互延伸,并能更好地将设计理念和工程施工相结合,充分贯彻项目发包方的意图,打造精品工程,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还可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已有原材料供应渠道等,降低工程成本,同时也避免了设计与施工相悖引起的工期延长等诸多问题,从而提高工程效率,保证项目品质。 

    被誉为“中国园林第一股”的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集园林设计、施工、苗木、养护全产业链发展的环境景观建设公司。2009年11月27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东方园林景观设计集团拥有与美国EDSA合资成立的EDSA-东方环境景观设计研究院(控股)、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院(控股)、北京东方艾地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参股)、上海尼塔建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控股);景观工程板块下设北方、华中、华东、西南和度假一高尔夫等多个事业部;苗木一产品事业部、运营事业部及园林养护事业部,苗木——设计——施工——养护管理一体化优势明显,为东方园林“艺术造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于2010年6月上市的广东棕榈园林主营业务为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和苗木产销,在全国20多座城市设有13大营运中心、5大设计机构以及苗圃基地与研究机构,苗木——设计——施工产业链突出,形成了覆盖华南、华东、华北、西南、西北、华中六大区域的全国性市场业务格局。 

    而2011年7月首发募股申请获通过的岭南园林也有集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绿化养护管理及苗木产销等为一体的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在具体的项目操作中,首先,通过岭南园林设计团队完成大型园林项目的整体规划,为承接项目创造条件;然后,苗木基地的多种苗木可以满足大型工程项目和养护管理项目的植物要求,根据设计要求完成后期的施工任务,最后,利用自身成熟的绿化养护管理资源为项目提供长期的服务。这样完整的产业链提升了岭南园林的盈利能力,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园林企业的各产业链元素不仅满足自身业务需求,它们还可以独立的提供服务(如绿化苗木企业),成为其他项目发包方的投入品或最终产品,而这一点是与项目实践承包模式相适应的。但总而言之,形成完整产业链,并对其高度整合,可以节省大量成本,提高利润率,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