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我国园林绿化产业概述

2013年我国园林绿化产业概述

Tag:园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园林绿化产业涵盖了苗木培育、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及园林经营管理等方面。在我国,它主要从事下列两项工作:一是保护和规划国家、地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草原、牧场、湿地、河流湖泊、海滨、岛屿等原始地区;二是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地设计,大型公园,郊区公园设计,工矿、机关、医院、学校、郊区风景区、旅游休闲胜地、度假村等园林绿地设计。

    随着我国风景园林(以下简称“园林”)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对园林的研究越来越引起世人的普遍关注,但关于园林绿化市场方面的研究却涉及极少,即使有涉及,也是立足于探讨园林绿化的经济效益,如段传宏的《城市园林建设的经济性研究》和汪艳等的《对城市园林建设成本一收益之分析》,但是这些研究是从园林的立场出发,没有从市场的角度分析;其他相关研究也多集中于花卉苗木产业方面,内容涉及到产业结构、发展现状与问题、竞争力、产业集群理论、组织管理以及市场行情分析和产业发展策略及趋势等方方面面,而其他的探讨多偏重于植物的栽培与养护、新品种的引进与培育、园林设计与施工的方法、原则和建设实例以及工程管理及成本核算等方面,很少涉及市场领域方面的研究。 

    园林是指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运用艺术设计和工程技术手段,通过利用和改造原有地形和地貌、种植树木花草、营造建筑和布置园路等途径,从而构成一个令人赏心悦目、抒情畅怀的游憩、居住环境。园林绿化产业涵盖了苗木培育、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及园林经营管理等方面。在我国,它主要从事下列两项工作:一是保护和规划国家、地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草原、牧场、湿地、河流湖泊、海滨、岛屿等原始地区;二是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城市、居住区园林绿地设计,大型公园,郊区公园设计,工矿、机关、医院、学校、郊区风景区、旅游休闲胜地、度假村等园林绿地设计。 

    近年来,园林绿化产业快速发展。2009年9月,“建银国际”、“深创投”和 “中国风投"等5家投资机构向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原铁汉园林绿化)投资5000万人民币,这次投资可以说是业内有据可查的第一笔PE融资事件;2009年11月北京东方园林和2010年6月广东棕榈园林这两家国内园林企业先后登陆深圳股市中小板,持续上涨的股价引发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2011年,园林企业继续发力,3月29日,深圳铁汉生态(原铁汉园林绿化)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交易,同年7月6日,岭南园林首发申请获通过; 2012年3月,广州普邦园林顺利上市。目前,现在仍有数家园林绿化企业(浙江森和、浙江滕头)在酝酿上市,以求在行业中站稳脚跟,扩大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