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我国园林绿化市场发展策略

2013年我国园林绿化市场发展策略

Tag:园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在业务拓展区域,选择恰当地点自建苗圃,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的苗源,还可以极大的降低成本,提高苗木成活率,从而最终提高工程进度与质量,为公司带来收益。如岭南园林在首发募股申报稿中提到,将用募集到1亿2千万元资金用于湖北监利和四川沪县两个苗木基地的建设,为公司在华中和西南地区业务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

    加强地缘合作,提高跨区域经营能力 

    本土企业往往具有地缘优势,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合作,有助于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扩大市场份额,提高跨区域经营能力。如东方园林为拓展在平潭岛乃至福建全省的景观绿化事业,2011年11月25日,与中福实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福建东方中福园林有限公司,其中,东方园林持有60%股份,中福实业持有40%股份。按照分工,东方园林为公司提供管理、工程技术及设计等专业技术支撑;中福实业则主要在公司注册、税收待遇、公共关系等方面予以支持,并确保“东方中福”享受与中福实业相同的税收待遇。另外,中福实业还应积极发挥景观绿化苗培育的优势,保障项目绿化苗的供应,确保东方中福在平潭岛园林设计和建设领域内的市场占有率和领导地位。 

    苗木基地先行,减少跨区域经营成本 

    在业务拓展区域,选择恰当地点自建苗圃,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的苗源,还可以极大的降低成本,提高苗木成活率,从而最终提高工程进度与质量,为公司带来收益。如岭南园林在首发募股申报稿中提到,将用募集到1亿2千万元资金用于湖北监利和四川沪县两个苗木基地的建设,为公司在华中和西南地区业务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 

    积极拓展品牌,实现产品差别化 

    由于客户偏好存在特殊性,园林企业的品牌对客户的选择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他们往往把声誉的好坏与企业提供的产品质量等同起来,若能实现客户的品牌需求,他们也愿意接受较高的产品报价。所以,积极拓展企业品牌,是实现企业产品差别化,提高议价能力,增加营业利润的恰当策略,在这方面,东方园林和棕搁园林具有模范作用。 

    东方园林在“艺术造园,传世精品”的经营理念的引领下,长期注重品牌建设,如1998年的东方广场项目、2001年选择了美国著名的EDSA景观设计研究院作为合作伙伴,合资成立EDSA-东方环境景观设计研究院、2006年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中轴树阵项目、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项目、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龙形水系项目、2007年的奥运媒体村项目等,这些项目的知名度高、合同金额大,也树立了东方园林“园林艺术精品塑造者”的良好品牌形象,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声誉;棕搁园林一直重视品牌建设和品牌保护工作,通过与知名地产商(如万科、保利等)或园林企业密切合作,完成几个高质量、有代表性的园林工程,作为其品牌的代表,不断地增强企业在公众中的影响力度。如2007年的舟山绿城星级酒店项目、2008年的佛山保利花园(90A区)园林景观工程、2009年的滨江一城市之星园林景观一期工程等,2011年9月,棕桐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使用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对香港全资子公司增资并由其收购贝尔高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30%股权,这对促进公司的设计品牌具有积极的作用。 

    感性与理性,解决低价中标负面效应 要解决低价中标的负面效应,必须着力做到以下几点。 

    明确低价中标的适用范围 

    低价中标并不是不可取,而是要遏制恶意压低标价的行为。除在立法上给予规范外,发包方应明确工程的特点和性质、了解工程成本的构成,给承包方以合理的利润空间,在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后,确定工程低价中标的适用范围。 

    完善低价中标的保证措施 

    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工程担保,二是工程保险。工程担保已有较为成熟的傲法,如工程前期的投标保函、履约保函和后期的质量保证金等,这对保证项目的实施,监督承包方的施工行为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在园林工程保险方面,尚没发现可实行的做法。工程有风险,园林工程自然也不例外,除了应收账款和工程是否顺利完工的风险外,苗木的成活率也是一大风险,保险公司完全可以参照其他领域保险成熟的做法,开发园林工程领域的险种,既可以拓展市场,也为园林项目风险的转移提供保证。 

    借助电子商务,扩大绿化苗木销售 

    由于苗木市场存在供求信息不对称的特征,使传统的线下交易具有高成本、低收益等问题,开放性和拓展性都不足。而行业网站由于具有媒体属性,不仅有低成本、跨时间和地区、方便快捷的传播特点,还决定了它们可以在整个行业中充当市场监督的角色。 

    援引比特网2011年10月21日消息: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园林花木绿化产业网络交易市场规模为45.4亿元,占整个产业交易额的7.40%,随着农村互联网发展与普及水平的大幅提升, 2008年产业网络交易规模突破60亿元,2009年突破75亿元,2010年突破105亿元,占整个园林绿化产业交易额的24.3%。由此可以看出,众多园林企业与园林人的参与,使互联网成为园林绿化产业的市场营销手段的大环境逐渐成熟。 

    合作与提升,借鉴东方、棕搁成功经验 

    为了在高端设计领域站稳脚跟,提升设计品牌,扩大市场份额,与外资机构合作是一条有效地途径。如东方园林2001年9月与美国EDSA成立北京EDSA一东方环境景观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方园林持有33%股份,EDSA持有67%股份,2010年11月,再增持其42%股份,由此,公司持有EDSA一东方的股权比例上升至75%。而棕桐园林2011年9月29日发布公告,将使用超募资金和自有资金对香港全资子公司增资,并由其收购贝尔高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30%股权,此次收购将对海外高端设计人才的吸引,公司设计水平和品牌影响力的全面提升有重要作用。 

    合理评估项目,采取措施规避风险 

    在园林绿化产业现阶段市场集中度低,还是甲方市场的情况下,垫资施工的现象不可能短期消除。在现有国情下,即使专门立法(当然有更好)也无法遏制这种行为,园林企业唯有采取恰当措施,积极应对。 

    C1)项目评估 

    在项目竞标前,应对项目进行评估,包括三方面,一是对工程评估,它是否合法合规,它的重点、难度有哪些,是否能为自己带来收益;二是对自己评估,自己是否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承担前期的垫资并保证工程的进度,若出现拖欠工程款的行为,自己的经营行为是否不受影响;三是对发包方评估,发包方经济实力如何,信誉度如何,能否及时还款,影响他还款的因素有哪些。若能做到这三点,并且评估良好,那么此项目就属于优质项目,即使自己前期垫资也不会受到影响。 

    (2)合同控制 

    在合同的审、签过程中,应注意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尤其要明确工程款的偿还事项和相关索赔事宜。针对具体项目,应积极协商,约定与违约相当的担保方式(如房产、设备、材料等),那么发包方出于合同约束的考虑,违约的概率就会降低。 

    (3)法律诉求 

    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法律诉求是不得已的最后手段。若出现无视法律和合同约定,恶意拖欠工程款的建设单位,只能搜集证据,及时寻求法律帮助。 

    融资渠道创新,突破资金限制瓶颈 
    
    企业融资主要有两种手段,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债权融资包括从商业银行贷款或者公开发行企业债券等等。股权融资主要包括在证券市场发行股票(例如IPO,即首次公开发行)和私募股权(即PE)融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和自身经营状况,应该选择合理的融资方式。融资渠道创新主要依靠两方面,一是政府政策支持,二是企业自身努力。 

    政策支持,拓展债权融资新渠道 

    1995年以后,我国银行开始进行商业化改革,资本的趋利性决定他们热衷于追逐大客户大项目,出于资本风险的考虑,对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即使发放贷款,也有多种苛刻的限制或担保条件。所以,政府和银行,应适当下放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审批权限,包括放宽一定程度的担保范围,提高审批的效率,积极探索新政策、新方式,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园林企业因固定资产不足等原因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在这方面,重庆起了示范作用。 

    如2009年8月,重庆出台《重庆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标志着无形资产也可以进行融资;同年11月,为支持“森林重庆”建设,重庆农商行在全国率先推出“树木动产抵押贷款”,改变了过去贷款担保必须用房屋等不动产作为抵押的方式,使树木真正成为了“绿色银行”。 

    提升素质,尝试股权融资新方向 

    股权融资可以避免债权融资时要求抵押担保,收取利息和附加限制性契约条款等负担,由债权债务关系转变成公司权益的所有者,所融资金不需要偿还,从而缓解资金的压力,为企业扩大规模创造条件,虽然原有股权被稀释,但由于效益提高,实际获利并不会减少。我们熟知的上市(即公募)就是一列,但企业若要通过上市融资,会受到很高条件的限制。我国的《公司法》、《证券法》、《首发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规定了企业发行上市准入的资格、条件、程序、信息披露和监管等一系列事项。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根本无法达到公募的条件。而私募作为股权融资的一种方式,能够改善企业的股权分布,调整企业治理结构、财务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建立起公司监管机制,提升企业自身价值,为以后上市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打下基础。 

    如铁汉为提高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及持续发展能力,2009年9月,公司通过增资议案,引进“建银国际”、“深圳创新投”和“中国风投”等5家投资机构共5000万元资金,为公司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2011年3月,公司顺利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67.58元般,虽然前期股价随股市低迷有过下挫,但随后一路上涨,保持在百元以上。 

    另据“投资界”2010年12月31日消息,浙江华野景观绿化有限公司从2010年下半年以来,先后有49家全国各地的风投机构前来洽谈私募投资事宜,经过公司综合筛选,最后成功引入来自北京、浙江等地的4家风投机构,资金达1000万美元。在成功引入“风投”的同时,“华野绿化”的IPO计划也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当然,私募是一把双刃剑,企业应该明白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但无论是公募股权还是私募股权,都要求募股企业要有一定的竞争力,能为投资者带来预期收益,只有这样才能吸引资金的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