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我国稻米精深加工简介

2013年我国稻米精深加工简介

Tag:稻米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稻米的深加工是以大米、糙米、碎米、米糠、米胚、稻壳等为原料,采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技术,特别诸如生物工程、高压、微波、低温、超微粉碎、分子蒸馏、膜技术、超临界萃取等高新技术的应用,生产出米制品食品和精深加工产品两大类。

    稻谷属于禾本科稻属,是水稻脱粒后得到的带有不可食的颖壳的籽粒;经砻谷处理,脱去颖壳,得到的籽粒称为糙米;再经过碾米加工得到大米。这里所说的稻米指的是稻谷、糙米及大米的合称。一般100KG稻谷进行加工,大约能产生65-70KG大米主产品,剩余的30-35KG稻壳、碎米、米糠等为副产品,稻谷与大米之间的转换过程简单示意如下:

 
    稻谷的产后利用,从系统工程学来看,它包含初加工和深加工两个大层面。稻米初加工是指通过对稻谷进行清理、脱壳、碾米(或不碾米)、烘干、分级、包装等简单加工处理,制成的成品粮及其初制品,具体包括大米、蒸谷米等食用米产品,并产生稻壳、碎米、米糠等副产物。稻米的深加工是以大米、糙米、碎米、米糠、米胚、稻壳等为原料,采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技术,特别诸如生物工程、高压、微波、低温、超微粉碎、分子蒸馏、膜技术、超临界萃取等高新技术的应用,生产出米制品食品和精深加工产品两大类。其中,精深加工类产品包括多种功能性淀粉、淀粉糖、淀粉基脂肪替代物、低过敏性功能性蛋白、米糠营养素、米糠营养纤维、多糖、功能性多肽、白碳黑、活性碳、高模数硅酸钾、戊聚糖等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保健品、医药、化工、日用等行业领域。稻米加工分类情况如下:

 
    具体稻米加工产业链简略示意图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