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3季度我国商业行业景气度情况

2013年3季度我国商业行业景气度情况

Tag:商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3季度以来,中央严控公款消费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中秋国庆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集团消费减少,尤其是高档商品销售明显下降。同时,居民收入减速、消费倾向下降,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进一步放缓。7、8、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低0.9个、0.5个和2个百分点。前3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9%,较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同比实际增速仅为11.3%,较上半年下降0.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住宿餐饮业持续处于不景气状态,特别是高端餐饮市场消费依然处于寒冬时期,传统的“金九银十”今年也风光不在。9、10月,餐饮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低于临界值,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3%、0.6%;1~10月,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仅为6595亿元,同比下降1.7%,与上年同期12.74%的增速形成强烈反差,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水平。 

    与此同时,虽然网络购物市场蓬勃发展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了较大力量,但是网购安全隐患令人担忧,网购的诚信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国庆期间,北京市接收的电子电器类商品投诉事件中,对网络购物的投诉占比高达55%。而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差、适应性不强,管理和服务滞后于网购市场的快速增长,影响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另外,电子商务对传统零售领域的冲击也不容小觑,百货业态已逐渐进入“微增长”时代,传统零售商在转型中也面临税负增加、资金紧张、经营成本上升等困难。 

    4季度,伴随着商业领域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的是,消费者信心与预期下降、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可见消费增长后劲不足,同时基数因素也将影响消费增速。不过,部分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节假日比较集中等因素或将有助于推动消费增长。初步预计,4季度和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同比名义增长13.1%和13%左右,增速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 

    进入2014年,尽管宏观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居民增收难度仍然较大,但是国家出台的扩大信息消费、扩大老年消费、扩大健康消费以及旅游休闲等一系列消费促进政策措施将逐步发挥作用,预计信息消费培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之后又一消费新增长点,网络消费、社区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也显示出较大潜力。新兴消费领域逐步发力,将为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更多力量,预计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名义增长13.3%左右,较上年小幅回暖。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商贸服务市场运营态势与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3季度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呈现回升态势,消费者信心环比小幅回升,拉动商业企业景气指数环比回升,但依然低于上年同期。3季度,批发和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的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23.9点、88.3点,较2季度分别提升2.9点、5.4点,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0点、35.1点,住宿餐饮业依然未走出不景气区间。 

    2011年以来商业企业景气指数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