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发展的主要有利因素分析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发展的主要有利因素分析

Tag:电视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①国家政策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推出多项政策,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为电视剧行业实现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营造了一个较为宽松和有利的发展环境。 

    ②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文化消费发展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渐减轻了基本物质生活的压力,可以有更多的精力从事提高生活质量和满足精神文化需要的活动。人们从偏重物质需求到重视精神文化需求的转变,推动了我国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提高。文化产业的振兴、文化产品的繁荣将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物质的繁荣与精神文化需求的发展相辅相成,互为促进。这种关系在电视剧行业中体现为经济发展水平同广播电视收入的正相关。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
2013-2017年中国电视剧行业运营态势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国内生产总值与全国广播电视收入正相关,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的地区,广播电视业收入一般也越高。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将直接促使广播电视行业快速发展。 

    从文化产出能力看,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占经济总量7成以上的现代服务业的主力是文化创意服务业,其产值约占GDP总量的1/3,我国与这些国家的差距显而易见。从文化消费能力看,一般来说,当一国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快速增长;当一国人均GDP接近或超过5,000美元时,文化消费会出现“井喷”现象。我国人均GDP在2010年末已超过4000美元,但目前居民文化支出总量不到1万亿美元,与中等收入国家应达到的4万亿美元文化消费总量差距明显。所以,不论是从产出能力还是消费能力看,我国文化产业增长潜力巨大。 

    ③电视广告收入增长保证了电视台对精品剧的采购 

    电视台广告收入规模与电视台电视剧播出份额占比密切相关,互为前提,相互促进。广告收入为采购电视剧提供了资金保证,电视剧的播出又直接吸引了广告资金投入。根据《2009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除了中央电视台因为处于特殊地位,其新闻、体育、电影频道独具权威性,导致这些节目的广告收入超过电视剧外,其他电视台由电视剧带来的广告收入在总收入中都占最大份额。 

    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台播出节目中,电视剧的播出份额所占比例最高。各电视台为了追求更高的广告收入,会继续保持电视剧的播出份额,并持续购进电视剧,尤其是高品质电视剧。 

    ④新媒体发展迅速,带来电视剧新增需求 

    我国新媒体市场中的网络媒体市场处于快速上升通道,网民用户不断攀升。 

    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培养了大规模的网络视频用户,也为传统电视剧制作行业带来了新机遇,截至2009年底,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达2.4亿,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达398家,各视频网站之间的激烈竞争使越来越多的视频服务提供商倾向于直接与电视剧制作机构签订电视剧信息网络传播权许可合同。 

    在网络媒体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其他新媒体产业也在平台与内容建设上取得突破。根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2010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截至2009年年底,国家广电总局共批准6家广电机构建设全国性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10家建设地方性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8家开展手机电视内容服务业务。目前已经有20多个省级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运营主体和同级的中国移动通信运营主体在技术和市场层面进行了对接。 

    ⑤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公众版权意识逐步提高 

    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正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国家通过各种手段促使商家(含视频服务提供商)、终端消费者(含电视剧观众)提高版权意识。对影视剧版权的保护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各视频网站未经许可播放影视剧的情况已有效减少。2010年9月,国家版权局公告,已有15家国内知名视频网站进入主动监管网站,为提高版权管理水平在行业内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随着知识产权体系日趋规范,视频提供商对版权的重视度提高,电视剧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价值得以通过版权交易实现,交易价格开始大幅提升。 

    ⑥电视剧出口业务发展迅猛,激发行业新亮点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国对外文化交流日益增多,电视剧作为内涵丰富、表达直观的文化载体,必然成为文化交流、文化输出的重要手段。 

    在电视剧出口业务势头良好的同时,国家广电总局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2010年8月签署了《关于扶持培育广播影视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合作协议》,拟通过金融平台和资本市场助推影视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根据协议,在今后5年合作期内,中国进出口银行计划为我国广播影视制作企业提供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融资支持。 

    以上事实表明,电视剧在文化传播体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行政主管部门为推动文化产品创新出口、支持电视剧海外推广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文化交流、文化输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出口业务在电视剧行业成长期内必将进入迅猛发展的新阶段,这将为电视剧行业整体发展带来新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