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进入障碍分析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进入障碍分析

Tag:电视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政策准入壁垒 

    2005 年后,相关行业政策逐渐向民营制作机构开放,目前已对境内民营资本基本放开。但是,根据行业管理政策,电视剧制作机构须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电视剧的制作与发行。国家广电总局和相关部门对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和播放等环节都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并履行行政管理职责。根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 年修订)》,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公司仍然禁止外商投资。 

    (2)人才和资本壁垒 

    电视剧行业属于人才和资本密集型行业。新进入者和一些规模较小的制作机构可能会因为资金实力不足、缺少专业人才资源和从业经验而很难生产出精品电视剧。这主要是由于:①电视剧拍摄制作各环节需要投入大量资金;②电视剧的策划、制作和发行业务建立在专业化的人才和专业化的分工之上,需要编剧等剧本创意人才,制片、导演、演员、化妆、道具等拍摄制作人才以及经验丰富的发行人员等。制作机构对这些核心人员的需求遍布电视剧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缺一不可。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视剧市场运行监测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3)发行渠道壁垒 

    就电视剧发行渠道方面来说,电视台是电视剧的主要播出平台,也是国产电视剧的主要销售对象,电视剧90%以上的收入都是通过向电视台销售实现的。电视剧能否成功发行、发行价格高低与电视台对电视剧的购买和播放需求直接相关。规模较小的电视剧制作机构通常很难对电视剧的发行渠道做到深入研究,同时也很难与中央电视台、省级电视台、其他地方电视台形成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因此很难确保电视剧产品的成功发行并获得盈利。 

    (4)品牌效应壁垒 

    就制作机构品牌效应来说,一方面品牌效应有利于制作机构顺利与各级电视台建立互动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在吸引优秀编剧、制片、导演、发行人员等专业人才时更具优势,为精品电视剧的生产提供坚实保障。规模较小的制作机构由于没有树立起自身品牌形象,难以在激烈竞争中获得各项资源,可能在市场整合过程中面临较大的被淘汰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