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特点分析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特点分析

Tag:电视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娱乐性和教育性

    电视剧行业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具有娱乐性和教育性的双重属性。电视剧在大众文化背景下成为一种最为普遍的文化消费类产品,其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满足人们娱乐生活的需要,娱乐性是电视剧行业最主要的属性之一;同时,电视剧来源生活而高于生活,是对生活进行艺术化处理后的产物,一定程度上是社会现实、人文现状及社会整体价值取向的客观反映,因此优秀电视剧作为文化精神和思想价值的载体,带来的社会效应和对于观众的教育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2)经营模式特殊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视剧市场运行监测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电视剧行业的经营模式比较特殊。采购模式方面,采购对象主要包括采购剧本创作服务、演职人员劳务等。生产模式方面,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业在固定场所、由固定人员完成产品的制造过程,电视剧的生产过程,是由不同的剧组、在不同的场景摄制完成的,每次生产都有所不同,且每次生产出来的产品(电视剧)也不同。销售模式方面,客户主要是电视台,电视剧制作机构销售给电视台的是电视剧的播映权。 

    (3)电视剧制作机构区域性集中 

    在电视剧制作机构的分布上,我国的电视剧制作机构有超过一半以上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地区。 

    (4)电视剧行业的周期性 

    电视剧行业作为文化娱乐行业,其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均GDP 的增长水平正相关,经济增长将会推动电视剧产业的繁荣。因此,电视剧行业周期与宏观经济周期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