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与上下游的关系分析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与上下游的关系分析

Tag:电视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随着电视剧行业的不断发展,电视剧行业的基本产业链也日趋成熟和完善。

电视剧基本产业链构成如下图所示:

    注:虚线部分表示电视剧观众与广告客户之间的交易是隐形的。 

    (1)上游行业关联性及其影响 

    电视剧行业的上游主要是剧本创作和演职人员劳务服务以及拍摄耗材、道具、化妆、服装和专用设施等的相关采购。 

    剧本是一剧之本,从根源上直接决定了一部电视剧质量的高低。剧本创作在我国正处于发展时期,目前剧本创作主要以编剧为主,随着电视剧行业的发展,我国已形成了庞大的编剧资源,因此在总量上供给充足,选择空间较大。但优秀剧本在行业内仍然属于稀缺资源。公司凭借自身优势,与一批优秀编剧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为公司创作高质量的剧本。 

    制片、导演和演员等主要演职人员总量上同样人数众多。但是,优秀的制片、导演和演员在电视剧行业依旧比较稀缺。优秀的制片、导演和演员不仅是电视剧摄制工作顺利完成的保证,更是电视剧整体质量和影响力的保证,是精品电视剧不可缺少的要素。公司凭借自身优势,与一批制片、导演、演员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保证了公司的电视剧创作能力。 

    电视剧拍摄所需的化妆、道具、摄影、美工及提供其他配套专业服务的从业人员数量众多,供给充足,对电视剧制作的影响较小。 

    对于摄制器材、摄影棚、影视基地等专用设备设施和经营场所,电视剧制作机构通常以租赁的方式取得并使用。目前此类专用设备设施和经营场所的市场供给情况比较稳定,对电视剧制作的影响较小。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电视剧行业运营态势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2)下游行业关联性及其影响 

    电视剧行业的下游主要是电视台、音像出版商、新媒体及广告客户。 

    电视台是电视剧的主要销售对象和播放平台,电视剧制作机构90%的销售收入来自电视台。电视剧行业与电视台的关系相辅相成。一方面,由于电视剧是电视台收视比重最高的节目类型,精品电视剧能够有效提升电视台的收视率,从而促进电视台广告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随着电视台广告收入的增长,对精品电视剧的购买力度必然增加,一定程度上促使电视剧制作企业出品更高质量的电视剧产品,从而推动电视剧行业健康发展。同时,电视台为保证收视率和广告收入,常以独家播放、首家播放、二轮重播等方式抢占精品电视剧资源,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电视剧总体价格水平。 

    电视剧制作机构将电视剧的音像版权转让给音像出版公司,形成音像制品。但是,由于近年来音像出版市场深受盗版冲击的影响,收益水平较低。因此,音像版权转让价格日趋降低,音像制品收入占电视剧制作机构的销售收入的比重较小。 

    近几年来,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出,各传统媒介也步入数字化进程。移动电视、网络点播、IPTV 和手机电视等新业务迅猛发展,为传统电视剧行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促进了电视剧制作发行行业的发展。同时,随着各种媒介的成熟、整合和发展,市场对电视剧产品的需求也会逐步增加。 

    行业发展衍生出的贴片式、植入式广告等形式,为广告客户提供了新的广告渠道;同时,广告投放量的增长推动广告客户对电视剧赞助的深入程度,拓宽了电视剧制作和发行的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