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我国电视剧主要进入障碍分析

2013年我国电视剧主要进入障碍分析

Tag:电视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资金壁垒 

    电视剧制作属于资金投入型行业,电视剧投资制作的业务模式要求制作机构前期投入大量资金,以支付制作成本。目前,由于观众的欣赏层次日益提高,制作精致的电视剧更受市场的青睐,这对前期资金投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对于资金实力不强、融资渠道欠缺的企业而言,电视剧行业的资金壁垒十分明显。 

    (2)政策壁垒 

    虽然电视剧行业政策准入门槛较低,国内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企业数量众多,但电视剧拍摄完成后,必须按管辖权范围通过广电总局或省级广电局审查,才能获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未获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无法进入市场。对于已经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可以根据公共利益的需要,作出不得发行或者停止播出的决定。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
2013-2017年中国电视剧行业运营态势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因此,即使获得行业准入资格,若制作机构无法把握正确的价值导向和政策导向,其投资制作的电视剧仍然存在不能发行或播出的可能。 

    (3)人才壁垒 

    电视剧投资制作是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相关方面优秀的专业人才进行操作和实施。在研发及立项阶段,需要经验丰富、能敏锐把握市场主题、注重电视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选题人员,精通创作、熟悉电视剧拍摄方式的专业编剧。在拍摄及后期制作阶段,需要具备管理能力卓越的制片人、能综合各种创作元素的导演、表演功底深厚的演员以及技术专业的拍摄团队。电视剧行业的专业人才需要通过长期的实践积累才能培养完成,因此行业优秀的专业人才一直处于紧缺状态。这为知名度不高、实力较弱、无力聘任优秀专业人才的制作机构设置了进入壁垒。 

    (4)资源运用的壁垒 

    电视剧的制作不仅需要投入资金、聘用专业人才,更需要制作企业拥有整合和运用业内各项资源的能力。制作企业需要紧密把握市场状况和观众需求变化,研发或选用优秀的剧本,配备适当的主创人员,才有可能制作出具备适销性的电视剧。目前行业内只有少数企业具备资源聚集能力,大多数制作企业即使拥有了较为充裕的资金、聘用了相关人才,在短时间内也无法成功地将所需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难以制作出被市场认可的电视剧。 

    (5)销售壁垒 

    电视剧的销售对象为电视台、新媒体公司以及音像出版社等,目前各级电视台仍然是电视剧制作机构的主要客户。其中,中央及各省级电视台由于覆盖面及影响力均优于其他地方电视台,成为各制作机构积极争夺的客户资源。CSM2009年全国收视调查网基础研究的数据显示,在全国卫视频道覆盖率排名前二十位的频道中,有六个省级电视台频道,其余全部为中央级频道,这类覆盖率高的电视台更倾向与口碑良好、制作水准获得市场认可的制作机构合作。因此,新成立的制作机构在短时间内是难以打开销售渠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