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上下游情况及影响分析

2013年我国电视剧行业上下游情况及影响分析

Tag:电视剧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上下游行业的关联性

    电视剧制作行业与其上下游行业构成电视剧产业链,相关行业之间的关联性如下图所示:

    (2)上游行业及对本行业的影响 

    电视剧制作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电视剧剧本提供方、主创人员劳务提供方以及场地、器材提供方。 

    电视剧剧本在电视剧的整个制作过程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拥有优秀的剧本已经成为制作高质量电视剧的前提。但电视剧创作在我国尚未产业化、规模化,除专业剧作家外,导演、少数影视制作企业的研发机构也能提供优秀的剧本。影视制作企业自身的剧本研发能力可有效防范剧本质量不稳定及剧本价格上升带来的风险。 

    电视剧主创人员包括导演、制片人、主要演员及其他剧组核心成员。其中,导演能综合电视剧制作过程中的各种创作元素,制片人能贯彻制作企业的理念,因此在主创人员中占据核心地位,对电视剧的整体质量构成重要影响。此外,知名电视剧演员亦对电视剧收视率形成一定影响。为避免形成对单个导演或演员的依赖,同时保证电视剧的整体质量,有经验、有实力的制作机构会有效组合导演、制片人、演员等主创人员。 

    电视剧制作过程中,还需要租赁场地与器材等。这部分原材料通常通过与专业团队或个人签订协议的方式获得,采购价格主要受社会总体物价水平变动与人工成本变动影响,整体较为稳定。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
2013-2017年中国电视剧行业运营态势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3)下游行业及对本行业的影响 

    电视剧制作的下游行业主要为电视台、新媒体公司与音像出版社等媒体机构。 

    电视台是电视剧最主要的播放平台,也是制作机构的最重要客户,制作机构的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对电视台的销售。电视台与新媒体公司都以直接播放的形式将电视剧呈现给观众,都以各种形式向观众投放广告,广告收入的高低主要取决于电视剧收视率或点击率的高低,因此二者倾向于采购高品质的电视剧。这种需求对于促进电视剧品质提高有很大积极作用。制作机构收入中来自音像出版市场的比重很低,所以音像出版社对于电视剧行业的影响较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