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我国木地板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我国木地板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Tag:地板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我国强化木地板出口比例达 30%,实木复合地板 40%,实木地板 10%。出口的地区包括北美、欧洲、澳洲、中东、东南亚以及日本、韩国等地,出口总量稳步上升,比重逐年加大。

    我国木地板行业的整体概况 

    我国木地板产业起源于 20 世纪 80 年代,大致经历了 4 个发展阶段: 

    (1)80 年代至 90 年代初,萌芽期,产品以未涂饰的、小规格平口木地板为主; 

    (2)90 年代初至 1996 年,发展期,以中长规格的地板为主导产品,出现了实木复合地板、竹地板和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俗称强化木地板); 

    (3)1996 年至 2006 年,快速发展期,产销量和出口量稳步上升,并出现了集成材地板、竹木复合地板、软木地板等新产品; 

    (4)2006 年至今,成熟期,市场竞争加剧,整个产业在不断调整中发展,最终形成生产规模合理化、品种多元化、质量标准化、品牌集中化、市场国际化、消费理性化、服务规范化的产业,成为木地板生产强国。 

    自 1995 年以来,我国木地板行业快速发展,产量稳步提升(见表 3-4 和图 3-7),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已形成一个具有多种类、多规格和多档次的产品,从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相配套的产业体系。目前,我国木地板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不完全统计,2011 年我国地板(含竹地板)产销量约 3.97 亿 m2,其中强化木地板约 2.35 亿 m2,实木复合地板约 9 070 万 m2,实木地板约 4 260 万 m2,其它地板约 2 833 万 m2。 

    我国各类木地板年产量情况

 

    2000~2011 年我国各类木地板年产量情况

 

    目前,我国从事木地板生产及相关企业约有 3 000 家,从业人员 100 多万,行业总产值约 700 亿元。对我国已经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情况的统计,目前我国木地板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上海、辽宁、广东、山东等地区(见图)。且不同地区的主导产品不同,强化木地板主要分布在江苏和辽宁,各占 33%和 17%;实木地板集中分布在浙江、上海、江苏、广东 4 省,依次各占 42%、19%、11%和 10%;实木复合地板则分布在浙江、广东、上海 3 地,分别各占 27%、21%和 15%。 

    我国各地木地板企业分布情况

 

    目前,我国强化木地板出口比例达 30%,实木复合地板 40%,实木地板 10%。出口的地区包括北美、欧洲、澳洲、中东、东南亚以及日本、韩国等地,出口总量稳步上升,比重逐年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