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我国其他木制品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我国其他木制品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Tag:木制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我国木制工艺品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的台州和东阳,福建的厦门和福州。其中,浙江台州木制工艺品产量和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浙江东阳被誉为我国的“木雕之乡,东阳木雕又称“白木雕”,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浙江三大名雕之一,居全国四大木雕之首。福州市是全国工艺美术品的重点产区,其木工艺品主要为竹木家具和木刻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林业产业和木材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木制品被应用到各个领域内。目前,除木家具、木地板、木门、木制容器、木玩具、木工艺品之外,其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木制品还有木工艺品、木梯、木栏杆、木质渔船、木筷、木牙签、木制茶具、木制衣架、木梳、木枕、木杆、木制脚手架、木踢脚线、木线条、木质骨灰盒、木质棺柩、罐道木、平衡木、木模、机台木、车立柱、檩材、椽材、有梭织机用木质梭子、层压木侧板和投梭棒以及电气用非浸渍致密层压木和电工层压木板等。目前关于这些木制品行业发展情况的报道较少,因此,本文只查阅到木工艺品的行业发展情况。以下简要介绍我国木工艺品行业发展情况。 

    木工艺品是指以木材、人造板为原材料加工制作的工艺品。我国木工艺品种类丰富,主要包括木制相框、画框、镜框、木艺古董、木扇、木盒、木筒、木雕、根雕以及花园家具、木制垃圾桶、小木桥、木栈道、木花架、木凉亭等园艺木制品类。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国之一,木工艺品是我国重要的工艺品类别。近年来,我国木工艺品发展较快,出口额逐年增加(图),主要销往美国(37%),日本(17%),香港(7%),英国(5%)和德国(5%)(见图)。 

    2003 年~2007 年我国木质艺品出口情况

 

我国木工艺品的主要出口地区与出口比例

 

    目前,我国木制工艺品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的台州和东阳,福建的厦门和福州。其中,浙江台州木制工艺品产量和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浙江东阳被誉为我国的“木雕之乡,东阳木雕又称“白木雕”,是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浙江三大名雕之一,居全国四大木雕之首。福州市是全国工艺美术品的重点产区,其木工艺品主要为竹木家具和木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