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木制品标准体系的适用范围分析

木制品标准体系的适用范围分析

Tag:木制品  

    内容摘要:目前,我国这 9 类经济行业中,木家具、木门窗、木地板、木包装和木玩具这五类木制品的行业发展较快,基本形成了集设计、生产、加工、销售、运输、信息交流相配套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体系,而其他几类木制品行业的规模相对较小,目前尚未形成规模化发展。 

    标准体系是“一定范围内的标准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其中,“一定范围”指标准体系的适用范围,是简化、统一、协调、优化的标准化领域,是标准体系能发挥作用的有效范围。确定木制品标准体系的标准化范围是木制品标准体系构建的首要任务。 

    GB/T 13016-2009《标准体系表编制原则和要求》[1]中规定从事相同性质的经济活动的所有单位的集合称为行业。而在一个行业(或产业)内细分的从事相同性质的经济活动的所有单位的集合称为专业。木制品指凡是利用木材、胶合板及其他人造板为主要原料,经过机械加工和装饰工艺而制成的,具有使用功能和(或)装饰效果的制品。由此可知,木制品标准体系应是一个涉及多类产品的行业标准体系,其标准化对象是各类木制品的生产、销售、使用、维护、处理等领域。 

    根据 GB/T 4754-2011《国民经济分类与代码》[20]中的行业分类,木制品标准体系涉及木家具、木门窗与楼梯制造、木地板制造、木制包装制造、木玩具、木工艺品、建筑用木料及木材组件加工、软木制品及其他木制品制造等 9 大经济行业(详见表)。 

                        木制品标准体系涉及的经济行业 

 

    目前,我国这 9 类经济行业中,木家具、木门窗、木地板、木包装和木玩具这五类木制品的行业发展较快,基本形成了集设计、生产、加工、销售、运输、信息交流相配套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体系,而其他几类木制品行业的规模相对较小,目前尚未形成规模化发展。因此,本文将以木家具、木门窗、木地板、木制包装和木玩具这五类木制品为重点,讨论我国木制品标准体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