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我国木门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我国木门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Tag:木门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我国木门市场以国内市场为主,国际市场所占比重很小,2010 年木门出口额约为 5.62 亿美元,约占木门总量的 5%。但是,我国木门出口总量呈持续增长趋势(见图)。由于整个国际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出口产品以单扇未涂饰的半成品门为主。

    我国木门行业的整体概况 

    木门指以实木或木质材料为主要材料制作的门扇和门框,并通过五金件组合而成的门。从古至今,木门在门装饰中一直占很重要的地位。我国木门行业的发展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1)传统实木门阶段。该阶段主要以原木、锯材为原料,以装修现场制作为主要加工方式,产品的结构单一,表面处理多为油漆涂饰,且基本以家族式手工作业为主。 

    (2)现代木门发展阶段。该阶段正值我国人造板行业快速发展期,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集成材、细木工板、装饰板等人造板,被广泛地用于木门的生产,整体结构设计和表面装饰工艺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增加,表面处理形式多样,开发出实木复合门、木质复合门等新产品。 

    目前,我国木门生产基本以本地化生产为主,生产企业集中分布在广东、辽宁、浙江、福建、山东、江苏等地的一级城市。木门生产企业的整体规模和产量均不大,目前初步达到工厂化生产的企业约有 3 000 多家,其中年产值超过 500 万元、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约 2 000 家[35]。近年来,木门凭借其独有的木材纹理、丰富的色泽、良好的触感和隔音效果,以及结构与装饰的多样化、个性化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整个木门行业发展迅速,年总产值以年均 30%以上的速度增长(图 ),2011 年总产值达 800 亿元。 

    目前,我国木门市场以国内市场为主,国际市场所占比重很小,2010 年木门出口额约为 5.62 亿美元,约占木门总量的 5%。但是,我国木门出口总量呈持续增长趋势(见图)。由于整个国际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出口产品以单扇未涂饰的半成品门为主。木门出口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辽宁、浙江、江苏、云南、福建、山东、上海、吉林和新疆,其中广东和辽宁两地的出口量较大。出口主要销往美国和日本。此外,香港、韩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法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哈萨克斯坦等地的市场近年亦发展迅速。 

    2003~2011 年我国木门年总产值

 

2004~2010 年我国木门年出口额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