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房产建材 >  我国木家具行业的产品情况

我国木家具行业的产品情况

Tag:家具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木家具的整体质量相对较好,质量平均合格率约为 80%;产品质量的地区差异较大,山东、广东、四川等重点产区的产品质量合格率较高,贵州、湖南等个别地区的木家具产品质量合格率较低;木家具的主要不合格项目是甲醛释放量、木工要求、力学性能、五金配件等以及部分色漆涂饰木家具的重金属含量不合格。

    按照产品构成的主要材料分类,我国木家具分为实木类家具、人造板类家具和综合类家具。其中,实木类家具指以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为基材制作的、表面经涂饰处理的家具;或在此类基材上采用实木单板或薄木(木皮)贴面后,再进行涂饰处理的家具。 

    根据实木类家具用材比例及工艺,实木类家具可分为三类:全实木类家具、实木家具和实木贴面家具。人造板类家具指以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细木工板、层积材等人造板为基材制作的家具。综合类家具指基材采用实木、人造板等多种材料混合制作的家具。按照家具表面的饰面分类,我国木家具主要分为涂饰木家具和覆面木家具。其中,涂饰木家具指家具主要部件表面采用油漆涂饰形成漆膜的木家具。覆面木家具指主要部件采用浸渍胶膜纸、高压装饰层积板等软、硬质材料覆面的木家具。按产品的使用场合分类,木家具可分为木制办公家具、木制酒店家具、木制民用家具、木制校用家具、木制实验室用家具和木制户外家具。 

    对于木家具中的厨柜类产品,一般按照厨柜用材分类,可分为纯实木厨柜、实木复合柜和贴面类厨柜。近年来,纯实木厨柜已渐成流行趋势,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据统计,在北京、上海和广州,3 年前实木厨柜市场占有率不足 5%,现在已超过 30%。 

    我国木家具行业的质量情况 

    查询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监局或工商行政管理局等政府网站,可得表所列的 2010 年和 2011 年我国木家具产品(商品)质量的监督抽查结果。 

    2011 年我国各地木家具产品质量抽查情况

 

    我国木家具的整体质量相对较好,质量平均合格率约为 80%;产品质量的地区差异较大,山东、广东、四川等重点产区的产品质量合格率较高,贵州、湖南等个别地区的木家具产品质量合格率较低;木家具的主要不合格项目是甲醛释放量、木工要求、力学性能、五金配件等以及部分色漆涂饰木家具的重金属含量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