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玻纤产业前景向好

玻纤产业前景向好

Tag:玻纤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据中国玻璃纤维协会发布的《玻纤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实现玻纤总产量280 万吨,销售收入800 亿元,平均(池窑)能耗减少到0.6 标煤/吨纱以下,平均(行业)铂耗减少到0.8g/吨丝,实现出口创汇30 亿美元;深化玻纤制品加工、开发更多新产品,不断开拓玻纤制品应用领域。玻纤复合材料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玻璃纤维作为最重要的复合材料增强基材,具有对传统材料非常好的替代性,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玻纤将成为建筑、交通、电子、电气、化工、冶金、环境保护、国防等行业必不可少的原材料。由于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玻纤行业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正逐渐成为一个朝阳产业。另外,玻纤产品非常符合目前低碳经济的要求,随着低碳经济的流行,很多传统产品如汽车、航空、航天都在向轻型化发展,势必会减少密度大的金属材料的用量,加大玻纤复合材料的用量。 

    目前,亚洲地区的复合材料产量已经占全球总量的42%。根据目前的增长趋势,预计到2015 年,亚洲产量占全球的比重可能进一步上升至50%。其中,建筑、汽车、航空和风能产业是带动亚洲复合材料市场增长的四大龙头行业。以中国为例,2008 年中国风力发电当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6,300 兆瓦,比之前几年装机容量的总和还要高,总发电能力也提高到12,210 兆瓦。随着国家节能减排、促进风电产业发展等宏观政策的快速推进,风电装机容量还将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增长迅速,已渐成为全球第一大乘用车市场,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将大幅拉动轻质、高强的玻纤复合材料的需求。增长迅速的市场还包括航空领域,比如可以容纳190 个座位的C919 大飞机,预计将于2016 年正式投入商业服务。 

    据中国玻璃纤维协会发布的《玻纤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实现玻纤总产量280 万吨,销售收入800 亿元,平均(池窑)能耗减少到0.6 标煤/吨纱以下,平均(行业)铂耗减少到0.8g/吨丝,实现出口创汇30 亿美元;深化玻纤制品加工、开发更多新产品,不断开拓玻纤制品应用领域。玻纤复合材料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