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精细化工的定义

精细化工的定义

Tag:化工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进入新世纪后,业内又将精细化工划分为传统精细化工(染料、颜料、助剂、涂料、农药等)和新领域精细化工(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工业表面活性剂、医药中间体、皮革化学品、电子化学品、油田化学品、造纸化学品、水处理化学品、胶粘剂、生物化工等)。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精细化学品的开发和应用领域将不断开拓,新的门类将不断增加。

    精细化学工业是生产精细化学品工业的通称,简称“精细化工”。精细化学品这个名词,原指产量小、纯度高、价格贵的化工产品,如医药、染料、涂料等。但是,这个含义还没有充分揭示精细化学品的本质。近年来,各国专家对精细化学品的定义有了一些新的见解,欧美一些国家把产量小、按不同化学结构进行生产和销售的化学物质,称为精细化学品(fine chemicals);把产量小、经过加工配制、具有专门功能或最终使用性能的产品,称为专用化学品(specialty chemicals)。中国、日本等则把这两类产品统称为精细化学品。 

    由于各国的分类方法不尽相同,精细化学品包括的范围也不完全一致。在我国,1986年原化学工业部将精细化工产品分为11大类,即①农药;②染料;③涂料(包括油漆和油墨);④颜料;⑤试剂和高纯物;⑥信息用化学品(包括感光材料、磁性材料等能接受电磁波的化学品);⑦食品和饲料添加剂;⑧粘合剂;⑨催化剂和各种助剂;⑩化学药品和日用化学品;⑪高分子聚合中的功能高分子材料(包括功能膜、偏光材料等)。 

    进入新世纪后,业内又将精细化工划分为传统精细化工(染料、颜料、助剂、涂料、农药等)和新领域精细化工(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工业表面活性剂、医药中间体、皮革化学品、电子化学品、油田化学品、造纸化学品、水处理化学品、胶粘剂、生物化工等)。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精细化学品的开发和应用领域将不断开拓,新的门类将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