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玻纤国内市场需求分析

玻纤国内市场需求分析

Tag:玻纤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2009 年复合材料总产量232 万吨,同比增长11.14%,其中玻纤总用量约130 万吨,预计未来复合材料需求还会以超过10%的年增长率迅速增长。综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孕育了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的巨大商机。

    《2010 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要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要求各行业更广泛地应用有助于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玻纤产品,以替代传统材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将为玻纤产业与传统产业嫁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低碳元素与传统产品相结合也将开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模式,成为建设低碳排放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的前提下,中国扩大内需政策和城市化进程将大幅拉动中国玻纤市场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经济刺激政策的大规模政府投资拉动了国内基建领域增长,特别是在新型铁路客车车厢、电气化铁路、高速铁路、大飞机制造等领域的增长更为明显。鼓励消费的政策将和中国城市化进程一起进一步推动居民对住房、汽车的消费。而减少建筑业、城市交通运输和城市化推进这三大重点领域“刚性碳排放”将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也是《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节能减排重点。低碳经济为玻纤产品在这些领域的推广应用注入了强劲动力。 

    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具有轻质保温特性,能降低建筑围护结构能耗,从而减少碳排放。在我国,建筑总能耗(包括建材生产和建筑能耗)约为全国能耗总量的30%,其中用于建材生产的能耗占到全国总能耗的12.48%。在建筑能耗中,围护结构材料保温性能差、保温技术落后,传热耗能高达73%-77%。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划,中国将实施强制节能标准,以实现在2010 年扩建建筑1/3 以上达到节能50%的目标,到2020 年,全社会建筑的总能耗要达到节能65%的总目标。如按这个目标计算,则每年就建筑围护结构节能需新增投资约为2,700 亿人民币,市场机会巨大。按照《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相关规定,自2008 年10 月1 日起,建筑工程节能不符合规范不能通过验收,在国务院办公厅《2009 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中规定,2009 年底施工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提高到90%以上,这将进一步促进新型轻质节能墙材快速发展。随着住宅建筑供热体制的改革,实行供热分户分室计量以及国家由暗补改明补的政策出台后,分户墙和分室墙的内保温就显得十分重要,由此给保温节能的屋面毡、地板毡等玻纤增强建材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具备轻质高强的特点,满足交通工具“轻量化”要求,起到节约燃料,减少碳排放的作用。玻纤复合材料的比重只有1.4-2.0,即只有普通钢材的1/4-1/6,比铝还要轻1/3,而力学性能却能达到或超过普通碳钢的水平;若以比强度(单位密度的强度)来衡量,则超过现有的许多材料(合金钢、铝合金及钛材等)。在航空上,玻纤复合材料已被应用在飞机内外侧副翼、方向舵、扰流板客舱内的顶箱、各类仪表盘、机身空调仓、盖板等处。玻纤复合材料有效地减轻了飞机质量,提高了商用载荷,节约了能源。在铁路运输上,双层玻璃钢车厢是复合材料在火车车厢制造领域的较早应用。近年来,随着火车提速, 

    对高速列车车体结构“轻量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玻纤复合材料已用来生产车窗内饰、洗漱间、厕所、水箱、车前头盖板、空调风道天花板等列车部件。以汽车制造为例,一个典型的玻纤复合材料零件比传统材料轻25%-30%,而汽车减轻重量10%,就可节省燃料7%,从而相应减少碳排放7%,但目前用在车辆中的复合材料只占车辆总重的5%左右。对目前开发的新能源汽车,如电动汽车、氢能汽车、太阳能汽车而言,“轻量化”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在减轻交通工具重量、节省燃料,从而减少碳排放方面,可用作控制台、车顶蓬、车厢板等车用材料的短切毡、湿法薄毡等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产品应用前景广阔。以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替代传统金属材料,能减少金属使用量,从而减少金属锻造耗能,减少碳排放。传统汽车零部件使用大量金属,能耗巨大。若以玻纤复合材料制造一个汽车零部件,耗能将比钢减少40%、比不锈钢减少52%、比铝铸件减少65%、比镁铸件减少70%,能耗大幅减少。近年来,全世界的汽车保有量以每年3,000 万辆的速度增长,以目前增速计算,2020 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 亿辆。应用玻纤复合材料替代汽车传统金属零部件,将具有越来越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其市场空间巨大。目前,我国城市的能耗占全国能耗总量的85%。在今后10 年到20 年内,我国每年还将有1,500 万人由农村转入城市,这将给城市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在推进我国城市化的过程中,除建筑、交通工具因节能减排的需要对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产生巨大的需求之外,玻纤制品因其优良的各项性能在大气、水、生物、土壤等环境领域均有着较为广阔的应用,为缓解城市化对人居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压力提供了解决方案。例如,应用玻纤制作的过滤材料能改善废气、废水成分,降低粉尘排放量,减少废水污染物含量;与有机纤维材料结合加工而成的玻纤复合材料能有效提高土壤剪切强度,防止水土流失,或降低路基形变等等。我国2009 年复合材料总产量232 万吨,同比增长11.14%,其中玻纤总用量约130 万吨,预计未来复合材料需求还会以超过10%的年增长率迅速增长。综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孕育了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的巨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