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世界精细化工总体发展态势

世界精细化工总体发展态势

Tag:化工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从全球范围看,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化学工业发达国家,其精细化工也最为发达,代表了当今世界精细化工的发展水平。精细化率是用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化学工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精细化率已达到60%-70%,其中,美国精细化学品年销售额约为1,25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欧洲约为1,000亿美元,日本约为600亿美元,分列第二和第三,三者合计约占世界总销售额的75%以上。

    综观近20多年来世界化工发展历程,美国、欧洲、日本等化学工业发达国家及其著名的跨国化工公司,都十分重视发展精细化工,把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作为调整化工产业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有效举措,世界精细化工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基于高度发达的石油化工产业向深加工发展和高新技术的蓬勃兴起,世界精细化工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其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整个化学工业的发展。近几年,全世界化工产品年总销售额约为1.5万亿美元,其中精细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约为3,8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在5%-6%,高于化学工业2-3个百分点。预计至2010年,全球精细化学品市场仍将以6%的年均速度增长。2008年,世界精细化学品市场规模将约为4,500亿美元,世界精细化学品品种已超过10万种。 

    从全球范围看,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化学工业发达国家,其精细化工也最为发达,代表了当今世界精细化工的发展水平。精细化率是用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化学工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精细化率已达到60%-70%,其中,美国精细化学品年销售额约为1,25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欧洲约为1,000亿美元,日本约为600亿美元,分列第二和第三,三者合计约占世界总销售额的75%以上。从发展趋势看,世界精细化工发展呈现出以下显著特征:产业集群化,工艺清洁化、节能化,产品多样化、专用化、高性能化,新领域精细化工产品的发展速度将明显快于染料、涂料、农药等传统精细化工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