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我国玻纤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分析

我国玻纤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分析

Tag:玻纤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加入WTO 以后,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吸引了一些跨国公司纷纷以独资、合资等形式在国内投资建厂,国内企业将面临跨国公司的激烈竞争。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凭借先发优势建立起了一系列行业技术壁垒,其对技术的垄断妨碍了玻纤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制约了行业发展。

    (1)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我国玻纤工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生产及出口规模占据世界第一,但高性能玻纤及高端制品还依赖进口,产品应用领域开发不足。企业普遍以生产中低端产品为主,产品附加值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因此,玻纤企业需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高性能玻纤及高端玻纤制品的研发,扩宽玻纤应用领域,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 

    (2)行业内技术封锁 

    加入WTO 以后,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吸引了一些跨国公司纷纷以独资、合资等形式在国内投资建厂,国内企业将面临跨国公司的激烈竞争。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凭借先发优势建立起了一系列行业技术壁垒,其对技术的垄断妨碍了玻纤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制约了行业发展。 

    (3)配套行业的发展水平 

    由于玻纤行业是个综合性较强的行业,玻纤行业的发展需要相关装备、化工、自动控制等配套行业的支撑,相关配套行业发展水平的滞后会对玻纤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