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我国精细化工发展现状与趋势

我国精细化工发展现状与趋势

Tag:化工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通过近年来的大力发展,我国精细化工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总体精细化率已达40%左右,部分产品已居世界领先地位。我国精细化工的快速发展,不仅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部分精细化工产品,还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的加工地与出口地,精细化工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和人民日常生活中。

    近十多年来,我国十分重视精细化工的发展,把精细化工、特别是新领域精细化工作为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列入多项国家计划中,从政策和资金上予以重点支持,精细化工产业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目前,精细化工产业已成为我国化学工业中一个重要的独立分支和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 

    通过近年来的大力发展,我国精细化工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总体精细化率已达40%左右,部分产品已居世界领先地位。我国精细化工的快速发展,不仅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部分精细化工产品,还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的加工地与出口地,精细化工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和人民日常生活中。统计表明,目前我国精细化工门类已达25个,品种达3万多种,已建成精细化工技术开发中心10个,精细化学品生产能力近1,350万吨/年,年总产量近970万吨,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精细化工发展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还存在着开发能力不强,产品品种少,档次不高等问题。此外,精细化工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所占比例很低,在许多领域如高级医药中间体、新型造纸化学品、信息化学品,磁记录材料、功能树脂等方面还有很大空白。 

    由于品种少、档次低,目前我国许多精细化工产品只能依靠进口解决,或者由国外化工企业在国内的工厂生产提供,技术和市场基本被国际化工巨头垄断,比如像增强剂、硅溶胶以及TICC等部分高级医药中间体产品等,本土精细化工企业大都处于摸索和追随的阶段。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各相关产业领域对精细化工行业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国内精细化工行业和本土企业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