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我国经济型酒店发展概述

我国经济型酒店发展概述

Tag:酒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2011 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型酒店营业收入首次突破 100 亿元,同比增长 20%,高于酒店业整体市场增长 3 个百分点,预计 2011 年经济型酒店市场规模将达 260 亿元。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近年各项经营成本不断增长,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我国经济型酒店利润空间逐步压缩,营利增速逐步放缓。

    经济型酒店概念 

    根据业界、学界有关讨论和研究,经济型酒店(Budget Hotel)普遍被认为是相对于传统的全服务酒店(Full Service Hotel)而存在的一种酒店业态,以大众旅行者和中小商务者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客房为唯一或核心产品,价格低廉(一般在 300 元人民币以下)、服务规范、环境整洁、性价比高的酒店业态。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分析预测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我国经济型酒店业态发展现状 

    我国经济型酒店业态起步于上世纪末,自 2003 年起进入快速发展期。我国经济型酒店业态发展具有高成长、高利润增长、高市场集中度三方面特点。 

    高成长。2003 年至今的 8 年间我国经济型酒店规模增长 66 倍,复合增长率高达 78%,远高于星级酒店的同期增长率。截止至 2011 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型酒店总数为 6643 家,客房总数 68.83 万间。2011 年,排名前列的如家、7 天等经济型酒店品牌均宣布高速扩张计划,专家预计 2012 年全国经济型酒店门店总量或将破万。 

    高利润增长。2003 年至今的 8 年间我国经济型酒店年平均利润增速在30%-40%左右,2008 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期间亦保持强劲增幅。2011 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型酒店营业收入首次突破 100 亿元,同比增长 20%,高于酒店业整体市场增长 3 个百分点,预计 2011 年经济型酒店市场规模将达 260 亿元。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近年各项经营成本不断增长,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我国经济型酒店利润空间逐步压缩,营利增速逐步放缓。 

    高市场集中度。至 2011 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型酒店前 8 强品牌市场规模(CR8)达 62.2%(按客房数占比计算)。根据美国经济学家贝恩对产业集中度的划分标准,我国经济型酒店业态 45% ≤ CR8<75%,已处于“寡占Ⅳ”的市场状态,具有较高的市场集中度。 

    我国经济型酒店分类 

    根据我国经济型酒店市场现状,可按品牌性质、发展规模对该业态进行分类。 

    按经济型酒店的品牌性质分,可分为国内品牌及国际品牌两类。目前排名我国前 10 位的经济型酒店品牌中国内有 8 个,占有明显竞争优势,包括如家、7天、锦江之星、汉庭快捷、莫泰 168、格林豪泰、尚客优、城市便捷。两个国际品牌均为国际知名酒店集团下属的经济型酒店子品牌,即美国温德姆集团品牌 “速 8(Super 8)”和法国雅高集团品牌“宜必思(Ibis)”。 

    按经济型酒店的发展规模分,可分为集团品牌和单体品牌两类。规模效益是经济型酒店业态的重要核心价值之一,因此排名我国 10 强的经济型酒店全部为集团性企业。我国单体经济型酒店大部分为原先的低星级酒店或社会旅馆转型而来,数量大致占现有经济型酒店总数的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