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饭店生物污染物

饭店生物污染物

Tag:饭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饭店的微生物污染物。饭店中的微生物污染物有:细菌、真菌、花粉、抱子、 病毒等,种类多,数量十分庞大。但与人体健康最为密切的主要有霉菌、军团菌、真菌和传染性病毒等,传染性病毒与人体本身的污染有直接关系,将在下文阐述,这里重点分析研究霉菌、军团菌和真菌。饭店室内空气中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和瞒虫的数量与饭店室内的温度、湿度和清洁程度有很大关系。

    “室内空气污染21%是由生物污染造成的,加拿大卫生组织调查显示,人们68%的疾病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室内微生物污染也是造成病态建筑综合征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实施的第一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一2002)把室内微生物污染与化学、放射性污染同时确定为室内空气中三大污染控制指标”。 

    饭店中的动物污染物。主要有老鼠、麻雀、壁虎、鸽子等。但老鼠是饭店中最普遍、最常见的动物污染物,几乎存在于所有的饭店。一些大城市的超高层饭店,甚至出现过80层楼以上还发现老鼠的记录。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餐饮市场行情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老鼠是一种啮齿类动物,全球约有450多种"是重要的疾病传播源,对人类危害极大,能携带200余种病原体,传播各种人畜共患疾病,其中能使人致病的有57种,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斑疹伤寒、蜂陛回归热等。饭店中老鼠主要藏匿于下水道、厨房、仓库、餐厅和室外垃圾池等当中。 

    饭店的昆虫污染物。主要有嶂螂、蚊子、苍蝇、瞒虫、蚂蚁、跳蚤、虱子、臭虫、飞蛾等,其中,分布较为普遍,且对饭店安全和人体健康影响较大的有嶂螂、蚊子、苍蝇、蜗虫等4种。

 

    嶂螂世界上的嶂螂约有6000种,主要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生活在野外或室内"嶂螂喜食腐败的有机质、枯枝败叶、淀粉性食物、油脂、红糖、怡糖等"嶂螂进食时有个坏习惯:边吃、边吐、边排泄,因此污染食物,传播多种疾病,如痢疾、副霍乱、肝炎、结核病、白喉、猩红热、蛔虫病等"嶂螂所传播的病原生物有: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肺结核菌、炭疽杆菌、癫病菌等及绦虫类、蛔虫类、血吸虫类的卵等等"嶂螂还分泌和排泄出有异臭的物质,使人闻到后感觉恶心甚至呕吐"蚊子是一种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属于昆虫纲双翅目蚊科,全球约有3000种,中国有巧属33种及亚种"蚊子是蚊媒疾病的重要媒介,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之多"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等其他病原体的中间寄主"蚊子是饭店业常见的害虫之一,度假饭店、乡村饭店、城郊饭店、景区饭店等都有蚊子的侵害,蚊子还是温泉饭店和滨水饭店的主要害虫"同时,由于饭店的热环境舒适,也是蚊子选择过冬的重要依附物" 

    苍蝇全世界约有蝇类就有34000多种。主要蝇种是家蝇、市蝇、丝光绿蝇、大头金蝇等"多以腐败有机物为食,香、甜、酸、臭均喜欢"苍蝇因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传播而危害人类,如霍乱弧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肝炎杆菌、脊髓灰质炎病菌、甲肝病菌、乙肝病菌,以及蛔虫卵等;又常在人体、食物、餐饮具上停留,停落时有搓足和刷身的习性,附着在它身上的病原体很快就污染食物和餐饮具。霍乱、痢疾的流行和细菌性食物中毒与苍蝇传播直接相关。 

    蜗虫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的人体寄生虫,同时也是很多有害病菌载体。近年来发现有10多种蜗虫与人的健康关系非常密切,它们生老病死都在人体皮肤毛囊中度过,轻则堵塞毛孔,造成毛孔粗大、皮肤粗糙多油、座疮、粉刺、小红疙瘩等肌肤问题;重则发展成慢性皮肤疾病,如革蜗、恙瞒、疥瞒、蠕瞒、粉蜻、尘瞒和蒲瞒等可叮人吸血、侵害皮肤,引起“酒糟鼻”或蠕蜗症、过敏症、尿路瞒症、肺蜗症、肠蜗症和疥疮,严重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成年人约有97%感染瞒虫,其中以尘瞒为主。饭店中蜗虫主要有4种:尘瞒、粉蜗、蠕蜗和疥瞒。 

    饭店的微生物污染物。饭店中的微生物污染物有:细菌、真菌、花粉、抱子、 病毒等,种类多,数量十分庞大。但与人体健康最为密切的主要有霉菌、军团菌、真菌和传染性病毒等,传染性病毒与人体本身的污染有直接关系,将在下文阐述,这里重点分析研究霉菌、军团菌和真菌。饭店室内空气中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和瞒虫的数量与饭店室内的温度、湿度和清洁程度有很大关系:“当室内环境的相对湿度达到90一100%时,葡萄球菌、大肠菌、乳酸菌等就会大量繁殖;当温度在20一35°,先对湿度在75一100%时,真菌会大量繁殖,并发出特殊的臭气;在通常环境条件下,室内空气中的细菌和真菌数量约为103一105cfu/m,(菌落数/立方米);污水中的含菌量可达108cfu/m3,甚至含致病菌,污染环境。” 

    霉菌霉菌是一种能够在温暖和潮湿的环境下迅速繁殖的微生物。中国南方地区 (特别是热带、亚热带湿润气候区)的饭店,受霉菌污染的可能性更大。饭店中的一些霉菌能够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呼吸道及肠道疾病,如哮喘、痢疾等。患者会因此精神萎靡不振,严重时出现昏迷、血压下降等症状等。据法国国家卫生与医学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各类霉菌导致的哮喘比花粉和动物皮毛过敏导致的哮喘要严重得多。 

    军团菌因1976年在美国费城退伍军人协会会员中集中爆发而得名。它是一种水源微生物,当水温在31一36度时可长期存活。它主要通过空气传播,经呼吸道吸入人体。暴发流行多在夏秋季,尤其是容易发生在配备有封闭式中央空调的现代化办公环境里"军团菌病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类为肺炎型,其初发症状为全身不适、疲乏、肌肉酸痛、头痛、发热、咳嗽、胸痛、咳血、呼吸困难等,还能侵犯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重症病人可出现肝功能变化及肾功能衰竭,并可出现精神紊乱等脏器损害;另一类是非肺炎型,病情较轻,似普通感冒或流感样起病,有发热、肌痛、咽喉疼痛、咳嗽等症状,约2一5天可自愈。 

    真菌在生物学分类上属于藻菌植物中真菌超纲,具真核细胞型的微生物,它们在自然界分布广泛,绝大多数对人有利。对人类致病的真菌分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前者侵犯皮肤、毛发、指甲,为慢性,对治疗有顽固性,但影响身体较小,后者可侵犯全身内脏,严重的可引起死亡。此外有些真菌寄生于粮食、饲料、食品中,能产生毒素引起中毒性真菌病"在饭店中,真菌作为病原微生物还能侵入人体,引起毛发、皮肤、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和其他内脏的真菌病。真菌还可引起饭店的食品、纺织、皮革制品、纸张、木器、仪器设备等的霉变"真菌还很容易感染女性外生殖器并引发奇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