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饭店生态系统的特征

饭店生态系统的特征

Tag:饭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饭店生态系统的开放性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依赖性决定开放性。由于饭店所需的物质和能量都必须依靠外界系统输入,系统的生产者和分解者都不在系统内部,饭店只是一个消费者的角色,行使消费者的生态功能,饭店只能开放运行,一旦封闭,系统就会崩溃。二是人的流动性决定饭店的开放性。饭店的主体是人,饭店固定的建筑物和设施设备本身是不能流动的,流动的仅是客人。饭店一旦封闭就会对人的流动形成限制和阻止,从而失去客人"因此,饭店系统是不能封闭运行的,开放性是饭店得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

    作为一个消费者占绝对优势、生产和分解功能基本缺失,受经济、社会、资源、文化等多种因素制约,自我调节和自我维持能力非常薄弱的人工生态系统,饭店生态系统具有以下七大明显特征。 

    人本性与复合性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餐饮市场行情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人是饭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消费者,又是主宰者"饭店的所有设施都是人为的,也是为人创造的"客人的行为活动和价值取向对饭店生态系统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尽管许多饭店生态系统中具有丰富的植物、多样的自然景观;但总体上看,饭店是一个完全的人工生态系统,饭店的布局、规模、大小、风格、结构、功能以及流程等都是人为设定的"只不过设计思想越具有生态性、设计的水平越高、功能结构越合理,饭店的生态风险就越低,可持续发展能力就越强。 

    同时,饭店又是一个复合的人工生态系统,它综合了经济的、社会的、文化的、自然的等多重因素,从而形成了一个由二元性、双重性、多层性的复合结构。它的复合性表现在复杂性和融合性上,因为饭店不仅仅是一个人工生态系统,而且还是一个经济生态系统、社会生态系统、公共服务生态系统、文化生态系统以及开发的生态系统。 

    消费性与污染性 

    在饭店生态系统内部,生产者和分解者基本上处于缺失状态,而消费者却占据了绝对的优势。饭店生态系统的存在的理由也就在于为消费者(主要是顾客)提供服务和消费场所。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消费性是饭店生态系统的生态本质,没有消费性也就没有饭店生态系统"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顾客在饭店生态系统中的消费行为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AlanDurding认为:“经过短短的几代人,我们已经变成了轿车驾驶者、电视观看者、商业街的购物者和一次性用品的消费者”。他还认为:对这个悲剧性的巨大转变的嘲弄在于,消费者社会的历史性兴起对于损害环境有着重大的影响,但却并没有给人民带来一种满意的生活。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饭店的消费性在当代高消费的社会之中有着日益增长的趋势,同时饭店消费对环境的损害也在随之增大。 

    饭店生态系统的污染性表现在人流的高度集中、资源的过量消费、能源的大量消耗和排放的处理不当等方面"在饭店建设和经营的过程中,进行着大量的资源使用、物质变换、能量流动、产品消费等活动,自然资源和工业能源被大量消耗,各种生产、 

    生活的废弃物大量产生;人流的高度集中更加剧了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的急剧增加,从而引发出一系列的饭店污染问题,对饭店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对客人和服务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以及对饭店所在地环境甚至全球生态等,都构成潜在的隐患和现实的威胁。人活动和消费是饭店污染产生的根本原因。 

    依赖性与开放性 

    饭店生态系统尽管自成体系,但它不能像森林、海洋、草原等生态系统一样,能在系统自我实现稳定平衡,其能量的来源和输入,物质的循环等都依赖更高级别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依赖性"饭店生态系统的消费者是人,饭店人所消费的食物以及饭店所消耗的物质和能源,都必须从其他生态系统(如森林、农田、淡水、海洋、城市、景区等)中人为地输入,饭店生产和饭店人生活、消费排出的大量废弃物,基本不能在饭店生态系统内部分解、利用,也必须输送到饭店所依赖的生态系统(如城市、乡村、景区、城郊等),才能完成分解任务,因此,饭店生态系统对其他周边的生态系统有很大的依赖性,是一种非独立的生态系统。 

    饭店生态系统的开放性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依赖性决定开放性。由于饭店所需的物质和能量都必须依靠外界系统输入,系统的生产者和分解者都不在系统内部,饭店只是一个消费者的角色,行使消费者的生态功能,饭店只能开放运行,一旦封闭,系统就会崩溃。二是人的流动性决定饭店的开放性。饭店的主体是人,饭店固定的建筑物和设施设备本身是不能流动的,流动的仅是客人。饭店一旦封闭就会对人的流动形成限制和阻止,从而失去客人"因此,饭店系统是不能封闭运行的,开放性是饭店得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 

    高度的敏感性 

    饭店也是一个极其敏感的行业,大到全球经济的发展、社会科技的进步、国际冲突与战争、自然灾害和环境污染等,小到饭店所在地社会、经济、文化、政策、环境、假期的变化,甚至一个交通事故或者天气的骤然变化等,都会对饭店的经营产生重大的影响"饭店生态系统的高敏感性是由其依赖性、开放性与复合性所决定的。反过来,敏感性又影响到饭店系统的依赖性和不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