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再保险经纪人的作用分析

再保险经纪人的作用分析

Tag:保险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再保险经纪人对保险知识的了解往往甚过核保员,尤以伦敦再保险市场经纪人最为典范,其工作不仅是拓展业务,对知识的掌握、经验的累积可与资深的核保员相比。又由于再保险经纪人常常赴各地市场洽谈业务,因此常在当地举办讲座,以介绍新的保险知识,新的保险观念。 

    大型的经纪人公司具备各类保险专业人才,经验丰富,见多识广,对业务了解程度常常超过核保员,这也是再保险经纪人能为核保员所信服的地方。一般而言,再保险经纪人的作用主要包括: 

    (一)为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设计再保险方案,有利于再保险安排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再保险市场运行趋势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再保险经纪人对再保险市场了解,与某些再保险公司关系融洽,深受再保险核保员的信赖,再保险由这些经纪人来安排,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保险公司的再保险从业人员由于接触面不及再保险经纪人之广泛,某些业务透过经纪人安排,十分迅速,既省时又省事,有利于保险风险再次分保目的的达成。 
    
    再保险经纪人的任务之一是如何有效地完成再保险的安排。为保险公司设计再保险方案是再保安排的开始,经纪人经验丰富,对再保险市场有深入了解,何种再保方案适合保险公司并且能被再保险市场接受是经纪人功能的最佳表现。伦敦再保经纪人在这方面表现突出,除了经验丰富之外,能得到劳合社及伦敦承保人协会(ILU)市场的支持也是关键因素。 

    某些业务的洽谈其承保条件均取决于再保险市场的支持与否,经纪人根据再保险市场可接受的条件作出计划书送交原保险人。原保险人再根据计划书与客户交易。如若不然,计划书作出之后,客户己接受,但无再保险支持,原保险势必承担过量的风险,增加无谓的困扰。因此原保险人应与经纪人密切配合就再保险市场能接受的条件开出承诺,这样业务拓展顺利,再保险也能正常运行。 

    (二)对各种类型的再保险市场举办讲座并提供培训机会 

    再保险经纪人对保险知识的了解往往甚过核保员,尤以伦敦再保险市场经纪人最为典范,其工作不仅是拓展业务,对知识的掌握、经验的累积可与资深的核保员相比。又由于再保险经纪人常常赴各地市场洽谈业务,因此常在当地举办讲座,以介绍新的保险知识,新的保险观念。例如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伦敦再保险市场经纪人大力推展超额损失再保险时,就有许多经纪人赴世界各地主要再保险市场举办讲座,广为推广。 

    再保险经纪人公司担任中介公司,根据保险公司的要求,可安排培训机会让国内从业人员赴英国或其他大型的再保险公司接受培训。此类受训机会或由劳合社等知名机构提供,或由当地承保人协会会员公司提供,或由经纪人公司自已提供,根据培训课程及经纪人本身背景之下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再保险从业人员多半前往劳合社实地观察核保员处理再保险业务的情形,与经纪人洽商再保险条件的情形,其费率厘订的方式等。 

    (三)提供查勘服务并作出查勘报告供原保险人及首席再保人参考。 

    再保险人在考虑再保险业务时均以核保准则为考量的标准,对大型再保险业务的承受与否,再保险条件的审核,费率厘订都谨慎从事,如同核保人亲自看过该业务一般,最重要的参考资料,就是查勘报告。经纪人公司常有各类专业人员,赴各地查勘工厂或建筑物或特殊业务,作成详细的报告,此一报告内容丰富,动辄数十页乃至百页并附有照片、说明书、规模标准及其他相关资料应有尽有,务必使首席再保人看完此一报告之后有亲临现场之感。首席再保人对报告内容提出质问,经纪人或者撰写报告者需能提出满意的答复,这样则首席再保人可决定再保险的接受量。再保险的核保员及经纪人往往较之原保险核保人更了解该笔业务的实际情况,原因就在于此。 

    经纪人公司的资深查勘人常常具有相关专业的专业知识背景,他们的保险知识也相当成熟,因此能本着公平实在的精神作出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