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保险中介控制交易成本的功能分析

保险中介控制交易成本的功能分析

Tag:保险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保险中介的出现和发展也使保险经营者从繁繁琐的展业、检验等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致力于市场调研、险种开发、偿付能力管理、保险资金运用、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所以,保险中介的介入使得保险市场各要素之间达到高效、和谐的统一,减少了供需双方的无效劳动,有利于保险业健康快速发展。 

    保险中介作为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主体之一,其重要作用是不可否认的,尤其是在控制交易成本方面,主要体现以下几种功能: 

    其一,信息交流功能。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保险中介市场运营态势与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信息经济学关于信息不完全、不对称的理论告诉我们,保险市场信息分布同样存在不完全、不对称的特点。这种特点使得保险市场主体很难实现决策最优,增加保险市场买卖双方交易费用。保险公司在对投保人信息了解不充分的情况下,不得不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详细收集有关信息,导致保险交易成本上升,另外,投保人在对保险险种信息掌握不充分时,可能做出错误的投保选择,即使自己支付了较高的保险费也无法获得最佳的保险效用。保险中介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可以大大改变保险人与投保人之间的信息交流条件,从而降低保险交易成本。保险经纪人则利用其中介身份和专业技术,帮助投保人做出正确的购买决策,避免了因保险市场信息不灵给投保人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二,优化保险资源配置功能。 

    保险中介市场的形成和完善,能过有效地促进保险市场结构的合理化和保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保险经纪公司则利用其专业技术及熟悉保险市场优势,向投保人提供风险转嫁咨询服务或推荐服务质量上乘、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保护客户利益,帮助投保人做出正确的购买选择。可以说,保险中介在各种保险业务领域内发挥着作用,影响着各种保险资源的利用效率,不断地优化保险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 

    其三,促进保险市场可持续发展功能。 

    健全的保险中介市场不仅可以协调保险中介人之间的关系,还可以促进保险中介体系内部、保险业内部、保险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合作,并最终推进保险规范化发展。保险中介是保险市场精细分工的结果。保险中介的出现推动了保险业的发展,使保险供需双方更加合理、迅速地结合。这样既满足了被保险人的求,方便了投保人投保,又降低了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保险中介的出现,解决了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保险专业知识缺乏的问题,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客户获得合适自身需要的保险商品。此外,保险中介的出现和发展也使保险经营者从繁繁琐的展业、检验等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致力于市场调研、险种开发、偿付能力管理、保险资金运用、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所以,保险中介的介入使得保险市场各要素之间达到高效、和谐的统一,减少了供需双方的无效劳动,有利于保险业健康快速发展。 

    其四,抑制机会主义与道德风险功能。 

    保险市场中的机会主义与道德风险是导致保险市场机制失灵、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建立与完善保险中介制度,可以改善保险市场信息不完全、不对称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保险市场中机会主义及道德风险产生的根源,抑制机会主义行为及道德风险。除此之外,信息经济学的寻租理论告诉我们,寻租现象是竞争机制不健全的表现,加强保险中介制度建设可以防范这一现象在保险市场发生,健全的保险中介制度,既可以改变保险中介市场竞争机制不健全的状况,防止保险中介寻租的形成与蔓延,同时,还将加大保险中介寻租的成本,从而抑制和防范保险中介“寻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