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内控制度欠缺制约民营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

内控制度欠缺制约民营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

Tag:企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创业初期,由于许多因素难以界定,家庭成员或合伙人之间一般很难以书面的形式对企业产权进行划分和约定,因此出现产权模糊状况,造成民营企业“原罪问题”的存在。这己成为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一大隐患,时刻威胁着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1.内部控制欠缺,使企业不能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如现金风险、应收账款风险等,降低了经营管理效率,难以实现管理层的经营目标。 

    没有科学的投资决策体系导致投资决策失误、长短期投资信用政策制度不合理、对外投资期望过高等风险。只有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才能使企业的生产、营销、财务等各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整体的作用,促进整个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市场监测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2.民营中小企业大多规模小,财务信息不透明,效益不稳定,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其贷款的风险一般较大。民营中小企业内控制度的欠缺等自身因素使金融机构面临信息不对称,可能承担企业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形成了企业融资难的局面。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有自有资金、信用借债等方式。 

    3.产权关系不明晰。创业初期,由于许多因素难以界定,家庭成员或合伙人之间一般很难以书面的形式对企业产权进行划分和约定,因此出现产权模糊状况,造成民营企业“原罪问题”的存在。这己成为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一大隐患,时刻威胁着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只有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晰企业产权关系,使企业主要领导人真正和企业兴衰与共,才有动力去实施或者配合实施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才会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4.利益分配机制失灵。不少民营中小企业没有制定一套规范化、科学化的员工奖励制度,企业利益如何分配、财富多少用于员工、多少回报股东等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企业失灵的利益分配机制,将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卯优秀人才的流失、员工积极性的丧失、工作效率的低下、企业产品质量的下降及企业内部吃大锅饭等。民营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人员招聘、培训方式、激励制度等,同样会对内部控制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