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饭店行业的生态问题

饭店行业的生态问题

Tag:饭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行业管理不统一,形成体制障碍。全国饭店业的两大主要行业管理体系是,旅游部门管理星级饭店,商业部门管理非星级的社会饭店"尽管两套并行的管理体系对于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很有益处,但也会造成许多管理体制上的障碍与矛盾。

    当前中国饭店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主要体现在饭店业的发展战略问题、结构性问题、布局性问题、管理体制问题以及饭店业的人本思想问题等方面。 

    (1)发展战略问题"主要是由于缺乏数据、缺乏研究、缺乏规范、缺乏协调等原因而引起的整个饭店行业缺乏宏观调控、战略方向、发展重点、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指导、引导、协调与管理。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餐饮业市场监测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2)结构性问题。当前,中国饭店业也和其他产业一样,面临着重大的结构调整问题。由于饭店产业具有良好的融合性,能充分与旅游业、地产业以及资本市场等进行有机融合,现实中很难把控、缺乏前瞻性,从而使得饭店结构调整具有很强的自发性和盲目性"除了市场结构、客源结构之外,饭店的业态结构、地域结构、能源结构、消费结构等,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饭店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和难点。 

    (3)布局性问题"中国饭店业的布局性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大的方面与饭店业的结构性问题同出一辙,全国饭店业的发展在时间、空间、地域、产业功能等布局上,缺乏战略性的安排与科学的引导;小的方面,一些设计上有先天缺陷的饭店,使得它们在建筑布局、流程布局、产品布局等方面也存在明显的缺陷,从而严重地影响到饭店的经营与发展。 

    (4)管理体制的问题"国家对饭店业管理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行业管理不统一,形成体制障碍。全国饭店业的两大主要行业管理体系是,旅游部门管理星级饭店,商业部门管理非星级的社会饭店"尽管两套并行的管理体系对于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很有益处,但也会造成许多管理体制上的障碍与矛盾。 

    业务管理部门过多,体制不顺"饭店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公共服务产品,宛如一个小型的社会,从行政职能的角度看,几乎所有的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在饭店都可以找到其职权范围所对映的管理内容"有的饭店曾作过统计,一年之内最多和119个党政部门、事业单位、群团与协会组织以及有关机构有过工作上的联系与交往(魏小安, 2004)。多头管理造成后果就是直接和间接地增加了饭店的管理成本,降低了饭店的运转效率。 

    管理的缺失,形成真空"大量的饭店如城市小型饭店、低档饭店、城郊饭店、乡村饭店、农家旅馆,以及某些企事业单位的内部招待所等,游离于行政或行业管理体制之外,这些饭店在卫生制度、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等方面都滞后于市场需求,消费者的意见比较大,但又常常投诉无门。 

    (5)人本思想问题"长期以来,饭店业的管理者们一直把“宾至如归”、“顾客”是上帝、“客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客人永远是对的”等作为管理运营、对客服务的金科玉律"之所以饭店业有这些“客人第一”的人本思想,也是因为饭店的行业特点和经营规律所决定的。然而,在饭店过分强调“以人为本”会不会陷入“人类中心主义”的泥潭,从而使饭店业走向生态化的反面;强调“顾客就是上帝”,会不会变成“有奶便是娘”、“员工就是奴才”;作为饭店市场主体的顾客和作为饭店经营主体的员工,在同一系统内是否应该享受同样的代内公平和同等的国民待遇等?!因此,在饭店系统中应该建立怎样的主客关系和人与环境的关系,是饭店生态化时代里必须面对和重新审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