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饭店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

饭店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

Tag:饭店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由于饭店系统的生产和分解功能都必须依赖其他或更高一级的生态系统来完成,以及饭店生存和发展对经济、政治、文化、市场、客源、安全等人文环境的依赖和支撑,使得饭店系统的信息传递远比一般的自然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要复杂得多。饭店成为一个社会公共服务信息的交汇和处理中心,信息通达的程度与精度,往往成为一个饭店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饭店是一个庞大的信息集合体,具有接受和处理的信息量大,信息的来源复杂,信息的种类繁多,信息的时效性很强,传递过程复杂等特点。以饭店物流采购为例,采购系统是饭店内部系统若干子系统(或者称亚系统)中的一个,是支持饭店物质和能量输入的亚系统,其流程一般包括7个环节,即:○1制定采购计划;○2比较商品的价格和质量;○3选择采购方式;○4选择物流方式;○5商品验收、入库;○6商品使用中的动态管理;○7总结、修正并制定新的采购计划。每一个环节都有信息的获取、采集、汇总、整理、加工、分析、处理、实施等内容,这些内容对饭店物流采购过程中的每一个流程进行干预、修正和优化,从而指导饭店的物流采购朝着有利于降低饭店的采购成本、有利于提高客人的消费满意度、有利于改善饭店的环境友好行为等,通过信息传递使物流采购过程成为饭店系统自我调控饭店与客人、客人与环境、饭店与环境三者之间协调、稳定、融合的过程。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餐饮业市场监测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饭店生态系统物流采购的信息传递过程

 

    饭店生态系统信息传递的基本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饭店系统信息传递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它们与能量流动、物质循环一起, 共同把饭店生态系统的各组分联系成一个整体,并具有调节系统稳定性的作用"正是由于信息流的传递,饭店系统人工的、自我的调节机制才得以实现。 

    饭店系统信息传递的方向是有来有往、双向运行的,存在作用与反作用、反馈与负反馈的关系,既有从输入到输出的信息传递,又有从输出到输入的信息反馈,这种双向反馈模式一直在饭店、人、环境三者之间进行着信息的流动、交换与处理。见图2.10。 

    饭店生态系统信息传递基本模型

 

    饭店系统信息传递的途径围绕饭店与人、饭店与环境、人与环境、服务人员与客人等方面来展开"其中,¹饭店与人之间主要以能量、物质、市场、消费、行为、经济、文化、安全等方面的信息传递为主;饭店与环境之间主要以生产、消费、分解、循环、能量、物质、物流、排放、污染、环境风险、环境友好等方面的信息传递为主;»饭店人与环境之间主要以人的年龄、知识、性别、职业、收入、嗜好、习惯、行为、活动等信息,以及环境的容量、承载力、安全性、健康性、舒适度等方面的信息传递为主;¼饭店系统中客人与服务人员(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信息传递则主要包括客人的文化知识、行为习惯、消费诉求、品德素养、道德伦理等,以及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服务意识、操作经验、技能技巧等方面的内容。 

    由于饭店系统的生产和分解功能都必须依赖其他或更高一级的生态系统来完成,以及饭店生存和发展对经济、政治、文化、市场、客源、安全等人文环境的依赖和支撑,使得饭店系统的信息传递远比一般的自然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要复杂得多。饭店成为一个社会公共服务信息的交汇和处理中心,信息通达的程度与精度,往往成为一个饭店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