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我国再保险市场技术发展前景分析

我国再保险市场技术发展前景分析

Tag:保险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通过信息技术的使用,可以起到对再保险销售商与客户的交易过程进行重新架构,重新配置工作流程与员工服务,快速提供客户服务信息的反馈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信息技术更能运用在再保险交易、精算成本等工作上,产生巨大的效益。 

    近几十年来,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相当惊人,不论在信息科技、电子科技还是生物医疗科技等方面,都有着飞速的发展,网络银行、移动电话、手提电脑、卫星通讯与全球定位仪等,都大幅度地提高人类生活的品质与便捷性,同时,也创造出社会与生活的新秩序。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再保险市场行情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在生物科技发展上,诸如器官移植、基因、繁殖技术、遗传工程等都有惊人的进步,带来直接延长人类寿命,抑制疾病发生与降低死亡率等影响。在医学方面,卫星或远程诊断的医疗技术已经成熟,从而解决医院网点不足的困难,而诸如安装假肢或移植人工器官等医学技术,则彻底改变残疾人的生活。每一种科技的创新都可能改变现有的社会秩序,而这些秩序的改变将意味着保险市场的改变,从而直接影响到再保险市场,引起再保险市场的变化。 

    同时,科学技术的竞争也给再保险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面对数字电子科技时代的来临公司是否能够及时升级或更换已不适用的作业系统平台,是各家保险公司在业务竞争之外,必须重视的重要事项,否则一旦系统升级效能与功能赶不上同行业的竞争者,或是丧失系统更换的良好时机将可能痛失市场的竞争机遇,失去相应的市场份额,从而使自己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众所周知,二十世纪里,促成社会及经济发展最强大的动力是通讯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创新。新的世纪里,通讯及信息技术的功能和作用尤显重要。信息技术可以不受地理区域与国界的限制,而能将公司国际化的战略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对于具有国际性的再保险业而言,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说是与日俱增。 

    通过信息技术的使用,可以起到对再保险销售商与客户的交易过程进行重新架构,重新配置工作流程与员工服务,快速提供客户服务信息的反馈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信息技术更能运用在再保险交易、精算成本等工作上,产生巨大的效益。 

    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提高了再保险市场的经营效率,但信息技术背后所隐含的高成本,也是不容忽视的现实。因此,在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方面,所要考虑的另外一个课题是在控制不断上升的信息技术成本的前提下,如何运用先进的科技来增加其经营效率。 

    信息技术在再保险的应用,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电子再保险市场方面; 

    在信息革命的时期,建立信息技术的竞争优势是再保险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通过信息技术所建立的电子商务,能处理再保险人(分入公司)与原保险人(分出公司)之间、分出公司与分出公司之间、分入公司与分入公司之间所有的交易细节,包括再保险合同的条件、再保险费的计算、精算定价的方法、各自的核保信息与分保信息等,都可以迅速、准确地在电子网络上相互传递。 

    其次,在直接再保险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通过网站与电子商务的运用,进行诸如保险产品的销售、理赔处理、产品广告、保险信息的交流等业务上。 

    第二,专家系统 (Expertsystem)与人工智能 (artifieialintelligenee)技术; 

    过去二十多年来,保险业不断使用计算机进行各种风险评估、核保、出立保单、产品定价、损失控制、理赔处理、风险管理、客户资料归档等。然而,现在信息技术将会从单纯的资料处理转变为更高层次的决策处理。例如,近年来大量使用的专家系统与人工智能技术,来提高各种核保的决策质量,或针对巨灾风险开发巨灾建模程序(eatastrophe- modelingprograms),以及针对核保理赔处理程序所开发的自动核保与理赔的交易系统,或以资产组合调整所开发的动态资产组合配置系统等。 

    专家系统或人工智能的运用能使再保险经营者关注于价值的判断。一方面通过经营效率的提高来减少经营的成本,一方面通过决策质量的提高来减少经营的失败。然而,在核保、理赔、精算定价等方面运用信息高科技时,也要注意其风险性、巨额的成本及其正确的使用等。总之,高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再保险供给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