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再保险经纪人公司的种类

再保险经纪人公司的种类

Tag:保险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特殊险别经纪人公司对某些险种具有专长,认识较多,能开拓别人开发不了的再保险市场,提供专业服务,如产品责任险,海上钻探设备保险,超额再保险,拖曳保险,农作物或家畜保险。从事此类或数类特殊险别之再保经纪人需具有专业知识,程度上要与特定之再保核保员相当。某些经纪人公司的专业人才有过担任再保险核保员的经历,对再保险市场的核保条件了如指掌。

    以英国为例,英国经纪人公司多为保险经纪人或保险经纪人与再保险经纪人的综合,专业再保险经纪人较少。以种类而言,大约可有以下几种: 

    (一)综合性经纪人公司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再保险市场行情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火险、水险、意外险、航空险、责任险及车险等各类保险及再保险均可安排,部门纷杂,人员繁多,与再保险市场交往频繁。此类公司规模大的,员工超过二万人,大部分从事直接业务的经纪工作,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其从事再保险工作的通常以伦敦总公司再保险为主,各大都市之分支机构亦会兼营再保业务,但仍与其总公司联系,将业务转往劳合社或伦敦承保人协会公司。此类公司每年有大量业务分给劳合社及伦敦承保人协会市场,直接参与了再保险市场的各项运作,对市场业务的兴衰,盈亏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就再保险条件与首席再保人谈判时,亦较具说服力,由于这些公司是劳合社及伦敦承保人协会市场业务的主要来源,市场首席再保人常邀请经纪人公司负责人定期协商核保政策,经营策略及品质控制方针。由于经纪人公司规模宠大,控制了再保险市场的大部分业务来源,某些经纪人公司自行设立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承担业务。或是参予劳合社内某些辛迪加的营运,该现象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蔚为风气,其后因为某些保险公司营运不善,发生财务危机,累及母公司,造成经纪人公司整体的财务困难,英国政府乃规定经纪人公司需与保险公司划清界线,以减少财务上的干扰。 

    规模较大的保险或再保经纪人公司依规定需发行股票,以彰显其营运正常。 

    大型经纪人公司与劳合社及伦敦承保人协会相互依存,他们合作良好,因此业务蓬勃发展,任何一方之经营出现缺失,则直接影响到对方的营运。以唇亡齿寒形容二者间的关系最为贴切。 

    (二)特殊险别经纪人公司 

    特殊险别经纪人公司对某些险种具有专长,认识较多,能开拓别人开发不了的再保险市场,提供专业服务,如产品责任险,海上钻探设备保险,超额再保险,拖曳保险,农作物或家畜保险。从事此类或数类特殊险别之再保经纪人需具有专业知识,程度上要与特定之再保核保员相当。某些经纪人公司的专业人才有过担任再保险核保员的经历,对再保险市场的核保条件了如指掌。 

    (三)专业再保险经纪人公司 

    该类经纪人专门从事再保业务的安排而不涉及直接保险业务的操作,他们与再保险公司维持长久关系,熟悉彼此的运作,对市场动向清楚,反应迅速,常设计出适合需要的再保险计划书而为其他同业树立了表率。 

    然而此类经纪人公司为数甚少,且规模亦不及综合性经纪人公司。但是就再保知识及经验而言,此类经纪人公司则较为专业,其设计再保险方案单纯就原保险人的再保利益与再保险人接受尺度来衡量,此类经纪人公司具有传统英国再保险经纪人公司的特点,重视技术,维护信誉,勤于研究。近年来再保险市场竞争激烈,此类经纪人公司生存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