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我国稻米精深加工行业竞争格局解析

2013年我国稻米精深加工行业竞争格局解析

Tag:稻米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目前,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在国内尚属于新兴行业。稻谷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产量占国内粮食产量的近40%,产区遍布全国,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长江流域及以南省份。稻米精深加工企业大多位于稻米主产区,根据各地不同的稻谷品种、气候条件、下游需求、产品竞争情况,各地稻米精深加工企业选择了不同的发展道路。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
2013-2017年中国稻米加工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资料来源:智研数据中心整理 

    东北地区为我国粳稻主产区。与籼稻不同,粳米品质较好,适合生产优质食用米;但粳米制淀粉糖生产技术要求比籼稻米高;另外,东北靠近山东、河北等玉米淀粉糖主产区,大米制淀粉糖的竞争优势不明显,因此,东北地区的稻米精深加工企业,大多采用模式一,即以生产食用米、米糠油为主导产品,有的大型企业还同时利用稻壳供热、发电。这类企业主要有:辽宁中稻股份有限公司、北镇市五峰米业股份公司、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储粮(三河)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 

    我国南方为籼稻主产区。区域内稻米精深加工企业根据技术、资金和仓储能力的不同,选择了不同的经营模式。 

    因米制品生产的技术门槛相对不高,采取模式二的企业较多,市场竞争相对激烈。行业内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主要有:湖北福娃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稼仙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另有一类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创新,掌握了大米制取淀粉、食品级大米蛋白,以及用食品级米蛋白制取稻米营养食品的关键技术,以大米作为原料,实施大米精深加工,切入营养保健产品市场,即模式三。采用模式三的企业,在技术、品牌推广、资金实力等方面均具有较高水平,主要企业有上海融轩行商贸有限公司等。 

    大米制糖与玉米淀粉制糖的区别在于玉米淀粉蛋白物质极低,在制糖中工艺要求不高,大米制糖要解决淀粉糊化和蛋白絮凝分离,工艺指标要求很高。一些掌握了大米制取淀粉糖生产技术的企业,在南方这个淀粉糖供求严重失衡的“蓝海市场”,开始了大米制取淀粉糖的探索,并不断完善了产业链。而各企业根据其不同的区位优势、仓储能力、技术水平等因素,选择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像武汉佳宝糖业有限公司、广州双桥股份有限公司、中粮融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碎米(有时配合玉米、淀粉)为原料,生产大米淀粉糖、米蛋白,产品很好地满足了区域市场的需求(模式四)。以万福生科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金佳谷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为代表的资源型企业,已经或开始实施了对稻谷“榨干吃净”、副产物高效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模式五)。 

    模式一、模式五为典型的循环经济型生产模式,通常需要以大容量的仓储能力为基础支撑、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为依托、雄厚的资金实力来运转、专业的生产设备和先进的生产工艺来实施,进入门槛相对较高。 

    虽然国内采用循环经济型生产模式的企业数量较少,但这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不少企业逐步由短价值链生产模式向循环经济型生产模式升级。如辽宁中稻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由最初的大米初加工逐步建设了米糠油制取、稻壳发电,并根据企业规划将发展米淀粉、米蛋白及白炭黑项目;江西金佳谷物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建设的稻米加工“全产业链”项目,预计将生产食用米、淀粉糖浆、大米蛋白粉以及进行稻壳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