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我国稻米精深加工行业进入壁垒解析

2013年我国稻米精深加工行业进入壁垒解析

Tag:稻米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相对于初加工,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尤其是循环经济综合高效利用生产模式具有其如下不可复制的特点,对行业新进入者构成了较大的进入壁垒。 

    1、技术要求的多样性、全面性壁垒 

    稻米精深加工新产品的开发,一般在确定出研究方向和内容的同时,也要选定内在质量研究的参照标准,之后就要进行系统的试验、化验分析和数据处理,再进行中试或工业化试验,最终在确定出产品标准、技术条件和各种工艺参数相关关系的同时,还要尽可能找出快速简便的检验方法,以便今后进行生产控制。 

    特别是循环经济生产模式,通常会涉及稻米精深加工的产业链上数条产品线,而各生产线工艺的生产技术要求和工业参数都各不相同。如将这些不同的生产工艺融合在一起,形成相互促进的产业链条,则需要有碾米、工艺、谷物化学、生物工程、机电、空气动力、检验与分析等多方面技术人员的配合才能实现,并最终物化到各个环节中,这就需要一个协同组合并互相促进发展的系统,才能促进稻米精深加工技术的不断创新。对技术要求的多样性、全面性构成了对行业新进入较高的技术壁垒。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稻米加工市场运营态势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2、产业化能力构建的壁垒 

    由于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产业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产业规模较小,稻米精深加工产业链上的大多产品在国内尚没有成套的、标准化的工艺和设备可供直接选择,各生产企业都是靠自身实践工作中的积累摸索、持续的试验和技术改造,形成成套配套设备进而完成产业化的生产能力。要形成完整与之匹配的全套设备需要较长时间和较多试制经历,行业新进入者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产业化能力,对其构成较高的进入壁垒。 

    3、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和限制 

    行业领先企业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已经在工艺配方、生产流程、设备仪器等方面形成了众多专利技术。专利技术的保护,限制了行业新进入者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技术,若开发新的跨越式技术受到现有科技水平的限制,而其它的相对落后的工艺,在产品质量、环保和成本等方面没有优势,对行业新进入者构成了较高的进入壁垒。 

    4、资金壁垒 

    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属于农产品加工业,以农产品的加工、流通为主,对固定资产投入的要求较高,建设一条稻米精深加工的生产线一般就需要资金上千万,如果要建立循环经济生产模式的全系列产品的生产线,充分挖掘稻米的附加价值,需要的固定资产投入更大。另外,充足的原材料储备是稻米精深加工开展的基础,没有充足的流动资金做后盾,原料储备不够充分,生产往往出现停顿,产能利用率也难以提升。因此,进入稻米精深加工行业并占据一定竞争地位,需要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小规模进入很难维持经营。雄厚的资金实力是保证行业内企业建设、扩展、完善一个有效、经济的循环经济型稻米精深加工基地的关键因素之一,这对行业新进入者构成了较高的壁垒。 

    5、稻米收购及仓储能力壁垒 

    采用循环经济高效生产模式的稻米精深加工企业,每年的稻谷采购量较大。而稻谷的供应存在季节性,通常供应旺季在7-12 月份。而碎米也一般在每年的5-8 月相对集中上市。这一采购期相对集中的行业特点,对于收购及仓储能力有限的企业来讲,在采购季节未能备足粮源,在后继生产中可能因原料供应暂时短缺而造成停产、减产。近几年,在国家托市政策的大背景下,稻谷价格一直处于温和上涨的趋势,拥有较强稻米收购能力和仓储能力的企业,有利于控制生产成本,并充分享受终端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超额收益。稻米收购及仓储能力的不足而带来的原料供应、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劣势,将对行业新进入者构成较大的进入壁垒。 

    6、地域壁垒

稻米精深加工企业首先要求企业处于稻谷主产区和稻谷初加工集中区,便于采购原料(包括稻谷、碎米、米糠);其次其部分产品,食用米、米制品,其消费区域以具有米食品消费习惯的南方为主;各个生产线下来的废料进行沼气发电,则只能在南方的气候下才能实行;而进行沼气发电后的废料作为农业生产的肥料,则要求企业不能离农村太远,方便就近与农户建立合作关系,将最终废料又变为肥料重新回到农田里去,从而实现循环经济的清洁环保生产。 

    7、质量标准壁垒 

    随着行业的逐步深入发展,人们对大米淀粉糖、大米蛋白粉及米糠油类产品的认知度逐步提高,稻米精深加工产品的行业标准将越来越多,对于产品的质量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对行业新进入者将构成质量标准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