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农林牧渔 >  2013年我国园艺用品行业概况分析

2013年我国园艺用品行业概况分析

Tag:园艺用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培根曾经说,“花园是人类一切乐事中最纯洁的,它最能愉悦人的精神,没有它,宫殿和建筑物不过是粗陋的手工制品而已”(《论花园》)。花园不仅能够给人带来视觉上的享受,产生与自然亲近的愉悦情绪,花园中的绿色植物还能起到净化室内外空气、调节空气湿度等生态作用。对于崇尚自然、讲究健康的现代人来说,无论职业与年龄,园艺生活无疑是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的。 

    人们对花园式生活环境的追求推动着园艺相关产业的发展。园艺行业涵盖范围较广,既包括园艺作物的种植,又包括园艺用品的生产,还包括园艺服务(如产品安装与维修、景观设计与咨询、工程施工与养护等);为了将园艺产品和服务及时送达终端消费者,各层次批发商(如进口商、经销商、代理商等)和零售商(如五金店、社区DIY 店、家装市场、花园中心、家居中心、大型商场、其他连锁店等)及相关的仓储、物流商等亦是园艺行业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园艺行业综合了苗木学、种植学、材料学、资源学、人体工程学、建筑学、环境学、美学等学科的应用,逐步形成了新兴的交叉学科。同时,园艺在精神层面的价值日益显现,园艺被称作“社会的安全阀”,尤其是在现代城市的“压力锅”式的氛围里(Tukey,Jr.,1983),通过园艺DIY,亲身体验园艺生活,打造个性化的居住环境,体现人们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修养,提升生活质量和品味,使人身体和心理都保持健康。园艺是人们休闲娱乐、文化素养和精神享受的一部分,适合人们追求自然情趣与人文情怀的和谐统一。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园艺剪市场运行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园艺行业的消费群体和终端用户非常广泛,包括居民、企事业单位、公共部门等。植物种植,园艺DIY,住宅、商业、办公区域的绿化与美化,城市、社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区域的绿化与美化等都会产生对园艺行业的巨大需求。 

    园艺用品是园艺活动中的主要产品,是园艺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园艺用品起源于早期的简单农用工具,外观粗糙、工艺简单,主要以木质、石材等制成,材质和品种单一。19 世纪后半期,园艺业逐步从农业领域分离,成为一个独立行业,适合园艺生产的简单工具开始出现。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园艺用品行业得到快速发展,铜质、钢材、铝合金等耐用材料开始广泛应用,园艺用品更加专业化、省力化和多样化,燃油、电力等动力工具日渐增多,园艺用品扩展至装饰类、灌溉类、机械类等。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材料学、机械动力学、环保学等跨学科技术开始应用于园艺用品,其实用性、美观性和功能性都得到较大提高。进入21 世纪,节能环保理念逐渐渗透至人们的生活,堆肥器、集雨器、太阳能动力的环保型园艺用品开始在生活中得到应用,园艺用品朝着安全、节能、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园艺用品涵盖的范围较广,具体分类情况如下:

 

    根据国家统计局2003 年公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2),手工具类园艺用品属于金属工具制造业下属农用及园林用金属工具制造业;装饰类园艺用品属于工艺美术品制造业下属金属工艺品制造业;机械类和灌溉类园艺用品属于农林牧渔专用机械制造业下属机械化农业及园艺机具制造业和农林牧渔机械配件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