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4年中国方便面食品市场发展格局分析

2014年中国方便面食品市场发展格局分析

Tag:食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据悉,2011年末,我国方便食品制造工业企业达1000家,行业总资产达1297.7亿元,同比增长37.64%。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方便食品制造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2548亿元,同比增长44.04%;实现利润总额达182.9亿元,同比增长49.88%。在方便主食领域,中国方便面产量已列世界首位。就总体而言,中国方便面生产尚处于发展阶段。中国人均方便面占有量居世界第9位,而且消费主要集中于城市居民,农村居民消费水平不及城市的1/3。 

    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方便面市场前景乐观。同时,速冻食品制造业也是近几年食品工业中发展最快的新兴行业。今后,方便消费的主食类、肉食等菜肴食品将成为速冻食品发展的重点。为进一步把城乡居民从繁琐的炊事劳动中解放出来,方便化将是21世纪中国食品工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发展方便食品已成为优化中国食品工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提高居民食品消费水平的重要措施。我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力推进方便食品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提高速冻食品产量,拓宽冷冻食品加工范围,加大方便食品新产品开发力度,以满足市场细分需求。“规划”预期,到2015年,方便食品制造业产值规模达到5300亿,年均增长30%,形成10个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大型方便食品加工企业集团。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市场运行监测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据统计,方便面市场仍然占据方便食品的半壁江山,在超市中油炸方便面与非油炸方便面占到方便食品的60%到70%,杂粮方便食品、方便粉丝占有率在15%左右,保鲜湿面、生鲜面、冷冻面系列占到20%左右。 

    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方便面的黄金时期已过,现在是冷冻食品的黄金发展期。数据显示,中国在全球方便面的份额从三年前的45%下降到现在的42%。而现在是冷冻食品的黄金发展期,2003年以后冷冻食品呈现出直线向上的发展势头,在中国方便食品的整体布局中形成了对方便面的超越,1992年的时候,冷冻食品和方便面是5倍的差距,现在已经大大缩小了了。方便面支撑了15年的中国方便食品的发展格局,作为方便食品的先锋功不可没,冷冻食品后来居上,维系了2007年以后中国方便食品的发展。因此,方便面要用创新改变行业格局,以创新寻求突围;冷冻食品行业也需要开拓新领域,实现行业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