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14年中国粮食进口发展格局

2014年中国粮食进口发展格局

Tag:粮食  
    2014年1-7月中国累计进口谷物和谷物粉113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80.7%。中国进口的谷物和谷物粉种类主要包括小麦、稻谷及大米、玉米、大麦等。其中,小麦、稻谷及大米、玉米为中国主要口粮产品。一时间,担心中国粮食是否安全,或重演“大豆风波”的报导沸沸扬扬。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中国主粮进口总量占我国粮食产量的比重很低,现阶段粮食进口的高增并不会影响粮食安全。 

    从2010年起中国粮食价格全面高于国际市场离岸价,为降低成本,一些国内企业加大了粮食进口量。在国际粮价持续走低时,适量进口调剂国内余缺,符合国情,同时也顺应农产品(000061,股吧)贸易国际化的大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国强以历史上粮食进口量最多的2012年为例介绍,当年大米、小麦、玉米、大麦四种谷物共计进口1360万吨,虽然比去年激增157%,但从比例上看,也仅相当于当年国内谷物产量的2.6%。 

    同时,我国对粮食进口关税实行配额制管理,根据国家发改委档,2014年我国粮食进口配额如下:小麦963.6万吨,国营贸易比例90%;玉米720万吨,国营贸易比例60%;大米532万吨,国营贸易比例50%,这为国内粮食市场竖起一道保护屏障。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粮食行业分析及预测》 

    纵观近年来的进口量,即便进口数量有所增加,但是仍旧未能达到配额总量。即便是配额总量,在各类主粮产量中的占比也不足8%。所以进口粮食并不足以改变我国粮食市场整体的供需平衡格局,对国内市场影响也十分有限。 

    专家们还表示,在我国水土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适当进口外国粮有利于降低农业发展强度,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从长远确保粮食安全。去年我国净进口的主要大宗农产品,如果按国内单产水准计算,大约需要8.6亿亩的播种面积才能生产出来。从国外进口粮食,相当于进口了国外的土地、水、劳动力等资源。内外价格倒挂是主因,国际市场价格大大低于国内市场价格,这是我国谷物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以小麦为例,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以来,小麦国内市场价格已连续9个月高于进口到岸税后价格。上个月美国墨西哥湾硬红冬麦到岸税后价约1.35元/斤,比我国国内优质麦销区价还低0.12元/斤。 

    应加快发展优质小麦,除了国内外粮价倒挂因素之外,品种调剂方面的需求增加也是很重要的原因。随着国人生活水准的提高,近年来从国外适量进口“强筋”、“弱筋”小麦来满足加工面包、蛋糕和高品质食品的需求明显高涨。 

    专家指出,多年来,我国加快调整小麦生产结构,大幅度压缩东北和南方劣质小麦,推动小麦主产区引进推广优质小麦,使优质小麦短缺的状况明显改观。但是,从2007年全球粮食危机以来,国内研发和推广小麦品种的重点更多地放在产量上,有些忽视品质,导致全国优质小麦播种面积和产量大幅下降。